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医院药品收入增幅低于医疗收入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2 南方日报

  建立检查监督管理制度整治“大处方”

  大医院药品收入增幅低于医疗收入增幅

  本报讯近期,来遵医附属五院看病的人发现,该院每月进行不定期抽查监督,对不规范处方、“大处方”、不合理用药处方前10名者进行处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开大处方、不合理用药、滥用检查、群众意见大的给予调离临床岗位、吊销处方权等处理。

  医生开“大处方”是老百姓所深恶痛绝的,也是近年卫生部门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重点整顿内容之一。珠海市卫生部门从保护病人利益出发,通过建立相关检查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大处方”的整治力度。

  据珠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海市已于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这一办法对医师使用处方权及对药师的处方审查权作出明确规定,对于医生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等都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处方的使用,加强了处方权的监督,对于“大处方”也起到了良好的限制作用。

  与此同时,市卫生局启动了对医生处方合理性的研究,摸索群体行为特征,研究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的匹配性、处方平均费用、用药数量、用药种类习惯以及医院间差异,以便指导和监管临床合理用药,严把医院药品“出口关”。并不断健全医生用药技术规范,加强对医生用药的培训和监督,规范医生处方行为,严肃查办开单提成行为,将科室和医生合理用药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和医生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去年1-10月,全市7家大医院药品收入增幅低于医疗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药品收入占医疗药品总收入的比例为42.7%,低于省里45%的控制指标要求。

  去年年底,全省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检查督导组到该市检查督导时,对该市卫生部门的做法给予肯定。

  刘可英 李湘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