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修中国抗日"生命线"打造"东方诺曼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4 云网

  60年前,一场惨烈的战斗使云南著名侨乡腾冲响彻亚洲:中国抗日军队在腾冲创造了亚洲抗战首次收复失地、全歼日本侵略军的辉煌战绩,腾冲由此被一些史学家称为东方诺曼底。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腾冲目前启动了打造东方诺曼底工程,进一步挖掘、整理、开发保护抗战文化资源,以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抗战峥嵘岁月。

  1944年夏在二战中缅印战区滇西战役中,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与美国盟军共同奋战,向占据腾冲两年、犯下种种惨无人道罪行的侵华日军发起反攻,经历大小战斗80余次,于9月14日收复腾冲城。光复腾冲战斗中,中国远征军以阵亡8000余将士的沉重代价,全歼日军6000多人;美国盟军也作出巨大牺牲,19位盟军将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不久前,腾冲县重塑了美国盟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开始重修中国抗日生命线-著名的史迪威公路。重修这条路,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更唤起了许多人回望抗战岁月。

  腾冲县县长张惟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腾冲抗战文化富有国际意义,让二战中缅印战区反法西斯抗战、腾冲反攻战胜利永远铭刻于世人心中,是我们的责任。

  目前,腾冲县已开始着手对腾冲抗战遗址、遗迹进行保护,计划以滇西抗战遗址、纪念物及其承载的爱国主义、国际合作精神为载体,构筑中缅印三国抗战文化旅游区,开拓腾冲抗战文化旅游线,努力把腾冲建设成为全国研究抗战史的重要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而且,腾冲县准备还聘请海内外研究二战史的专家学者,加强对二战中缅印战区反法西斯战争特别是腾冲抗战的研究;同时要组织海内外作家创作一批以二战亚洲战场为背景,以中缅印战区为主体,凸现腾冲战役亮点的小说和电影电视剧本,并计划拍摄一部经典电影或电视剧。

  据介绍,近年腾冲县先后出版了《极边第一城的血色记忆-腾冲抗战见证录》和农民作家段培东创作的抗战三部曲等一大批以抗日战争为主要内容的书籍,举办了中缅印战区滇西战役国际学术研讨会,一户居民还收存有3000多件珍贵的抗战实物。(尹辅建 杨跃萍)(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