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救灾形象:海啸中升起的中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5 新华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华盛顿观察》报道,中国在整个救灾活动中的积极表现,引起了美国众多研究学者和评论家的主意,他们惊呼:这是一颗海啸中升起的中国星。

  当美军派遣了13,000人到印度洋受灾国进行军事救援后,一些美国媒体开始置疑中国的军援力度。

  在美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对此进行了反驳。她认为,中国在这次印度洋海啸救灾中负起了一个区域大国的责任。

  “中国没有美国那么多资源,没有航空母舰,但是已经在尽力帮助受灾国了。”李善同说,“中国的善举对日后其和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一定会有积极意义。”

  援助力度够不够?

  MSNBC(微软全国广播网)的专栏作家麦克尔·莫伦认为,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增长,军事实力日渐成熟的区域大国,中国的援助力度和它的地位不够匹配。

  与莫伦截然不同,西南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丹尼斯·希齐对中国在海啸救灾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批评中国在救灾中的援助力度是不公平,不正确的。”希齐说,“中国这次在印度洋海啸中出人出力,扮演的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角色。虽然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但是要记住,它仍然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迈克尔·钱博斯同意希齐的说法,认为美国有些批评是冲着中国最初只承诺向灾区捐200万美元而来的。美国当时也只愿出150万,受到了联合国的批评。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承诺的援助款高达8300万美元(在6300万美元后又追加了2,000万),民间也筹集了1,800万美元。

  “除了金钱,中国还愿意在北京召开海啸研讨会,邀请受灾国和专家讨论海啸预警机制。这些都是中国善意的表现,”钱博斯说。“中国没有出军力救灾,这实在是能力有限。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的直升飞机,可以直接飞到灾区救人。另外,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在从‘受援国’到‘援助国’的转型过程中,因此不可能像日本、澳大利亚或是美国那么大方。其实受灾国家也理解这一点:中国并不富裕。”

  《洛衫矶时报》记者丹·李也在文章中为中国辩护道,“中国政府(这次)许诺的援助款破了中国对外人道主义捐款的记录。虽然这笔援助款还远远不能和日本、美国相比。但北京的回应是,中国仍不富裕,按人均收入计算,其国际购买力只有5000美元。”

  中国的外交策略在变

  美国人都承认,中国传统上在国际援助、维和事务中并不是主角,只在边缘游走。

  莫伦认为,简单只将中国当作待在世界舞台一隅,徒有经济实力,却对外部事务毫无野心的小角色,不符合美国和整个亚洲的长期利益。中国走出这种思维方式,负起更大的地区责任才是正道。

  “最近,中国已经调整了其外交政策,要在全球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希齐说。“中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的六方会谈,劝朝鲜用多变外交解决分歧。”

  钱博斯赞同这种看法:“中国的外交政策的确在转变。虽然并非改变了‘不干涉内政’的政治策略,但是在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中更加积极。这种帮助并不是要涉足他国的内部事务,而只是借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提高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李在文章中也强调,在以往的半个世纪中,美国一向被公认为亚洲地区的主导国家。但是最近几年,这一领袖地位正被日益削弱,部分原因是华盛顿将反恐置于外交政策的中心,在很多行动中实行单边主义。

  “相反,‘中国星’却在此时在亚洲冉冉升起。”李写道,“面对大灾难,中国一改过去东南亚国家不信任的竞争对手的形象,而逐渐变成本地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分析家们说,中国此次的大力援助是提升其地区影响力的一部分。”

  正如加州大学洛衫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宝姆所说,“中国正展示其作为国际社会好公民的形象。”

  美国人在“观察”中国

  美国人在中国救灾印象中的交锋从一个侧面反应了美国人复杂的中国情绪。无论是褒扬还是批评,美国记者们都看到了“中国星”上升的事实,以及其中的不平衡性。如何描述一个真实的中国,美国人似乎也在矛盾中拿捏着分寸。

  回到海啸救灾的表现,美国主流大报《华盛顿邮报》预测说,海啸之后,中国才能知道它还需要怎样的努力来挑战亚洲经济巨头日本和军事主导美国。至少,灾后上百亿美元的重建合同就是中国发挥长期影响力的绝好机会。

  “中国已在积极参与在灾后重建项目了。”钱博斯举例说,“中国承诺帮助印尼等国重建当地学校,并愿意让中国旅行团继续南亚的旅游路线。可以说,它正在竭尽所能扮演南亚国家的‘好邻居’。”

  谈到美国人对中国形象有扬有抑的评价,希齐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有些人就喜欢‘玩政治’,借着救灾批评美国、中国、或是其它国家,其动机只是救灾操作中的一些小伎俩或是其它一己私利。”

  “在目前的美国,很难说赞扬中国和批评中国谁是主流。”钱博斯说,“但是能肯定的是,美国的确有些人不喜欢中国。另外,有时候与其说美国人在批评中国,不如说他们在观察中国。美国人一向关注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因此有时媒体指责中国,只是想提醒美国人注意:中国的地区影响力又在增长了。”

  作者:李焰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