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拟建政府债务预警制 政府主要领导签责任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现代金报报道,浙江目前正着手建立政府债务预警机制,由政府主要领导将签责任状。

  ——建议:制定债务预警指标体系

  娄依兴等12名代表在去年的“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管理政府建设项目举债
的建议。建议提出,政府负债应纳入财政预决算的范围,接受人大的审查,人大有必要对地方政府负债投资建设计划实行项目论证、评估、审批。每年要对计划执行的动态状况进行分析,而且要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

  同时,要制定债务预警指标体系。对政府负债及其他可能导致风险的财政活动等都应纳入上级政府及人大的监督范围,加强审计力度,并对下级政府的财政状况进行评估、预警。

  ——对策:政府主要领导将签责任状

  该建议得到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省重点建议办理,由吕祖善省长亲自领办。

  此份建议得到了建议主办单位浙江省财政厅的高度评价。在财政厅的办复意见中就明确出现了诸多的刚性字眼:将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一般不应超过本级政府当年财力规模,要建立政府公共建设项目决策机制,重大项目可进行社会听证。

  而且,各地政府主要领导人要作为责任人要签订政府债务责任状。如果有违规担保、盲目举债等行为造成浪费、损失,或因工作失职,造成无法按期还本付息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悉,目前该建议已办复,浙江省财政厅业已草拟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待省政府批准后即可颁布实行。(岳德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