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我市近两年来城乡统筹、整体推进“三农”发展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今年的“三农”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光烈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郭正伟作工作报告,副市长陈炳水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旭、市政协副主席励奎铭出席会议。

  今年全市“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中心,以实施《宁波市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为抓手,着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各项重点工程,进一步深化城乡配套改革,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确保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6%以上。

  毛光烈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趋向”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当前我市“三农”工作首要的任务是要统一对“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新阶段的认识。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人均GDP已达到4000美元,已全面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城乡统筹的思路已明确,相关政策已出台,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毛光烈说,“三农”最基本的工作是形成“以工补农、城乡合作”的经济格局。要保证粮食安全,形成科工贸农一体的运作机制,要发展生态农业、都市农业、创汇农业,形成上下游协调发展的合作机制;“三农”工作最重要的工作是进一步帮助和解决农民的民生问题。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要把教育和培训农民放在民生之基的地位,要提供优良的就业服务,要处理好农民在土地变动中的利益分配,要完善现有的保障政策;“三农”最重要的任务是逐步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和环境,基础设施、公交、科技文化教育等要下乡,为农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农”最需要突破的是城乡发展和管理的体制。就业、户籍、规划等都要突破城乡统筹的障碍。突破的思路是,形成城乡统筹的理念、统一城乡规划和共建共享的利益机制;“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保证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乡镇组织建设,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郭正伟在回顾总结两年来我市“三农”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促进农村劳动力空间和职业转移。三是扎实推进“百千工程”,加快建设城镇型农村新社区。四是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五是推进城乡配套改革,构建农民利益保护的长效机制。六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七是夯实农村基层执政基础,提高农村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还通报表彰了宁波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各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分管副书记、副县(市)区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委书记,第二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书记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