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调会”报告能否扳倒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1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褚静涛专栏

  2005年1月17日,台湾“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下简称“真调会”)公布调查报告:一是陈水扁腹部创伤,不是于3月19日当天下午在台南市得到的证物子弹所造成的;二是此事件的主要动机,可合理推断为操作选举。

  “真调会”已将此报告送交“立法院”,提出建议,继续追查全部真相,罢免“总统”,移送“监察院”弹劾相关违法失职官员等。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真调会”报告可能扳倒陈水扁?

  2004年“总统”大选,陈水扁以不到3万票的微弱优势胜出,“3·19枪击案”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这与2000年3月李远哲力挺陈水扁有异曲同工之妙。竞选比的不仅仅是政策主张、民意支持度,还包括选举谋略。靠运动起家的陈水扁深谙此道。早年参选“立委”时,就谎称有人对他下毒,以引起媒体的关注。1998年12月参选台北市长投票前一日晚上,他带一家老小痛哭流涕,恳求民众投他一票,最后仍是败给马英九。

  自以为胜券在握的连、宋,被“3·19枪击案”打得稀里糊涂,莫名其妙输掉选举,大呼冤枉。支持蓝营的广大群众对陈水扁的阴谋诡计深恶痛绝,示威抗议,要求追查“3·19枪击案”的真相。

  政治往往只有立场,不分是非。对陈水扁的选举策略,绿营支持者心知肚明,不便点破,仍然要证明枪击案确有其事,这不但是陈水扁一个人的政治前途,更涉及到数万人政治生命和物质财富。陈水扁凭借约半数群众的支持,继续连任。蓝营对陈水扁“当选无效”的诉讼虽已被驳回,但“3·19枪击案”仍是双方争议的焦点。

  成立于2004年10月的“真调会”一直受到陈水扁政府的全面压制,未获得任何经费,无法检视物证、调阅资料、访谈相关人员,12位委员付出巨大心力调查取证,在3个月间搜集到2000多张枪击案相关照片,得到的只是一些物理、医学、法界专家的建言,所以其效力难免受阻,

  “真调会”这份长达140多页的调查报告指出:一是证物子弹头的温度、速度及与皮肤接触的时间,不会使陈水扁的腹部发生灼伤,这是专业人士公知的事实,而第一时间看到伤口的5位医师均表示伤口周围有烧灼痕迹;二是证物子弹头的温度不会使陈水扁的夹克有受热熔融的现象;三是证物子弹的长度、直径不可能产生陈水扁腹部伤口的深度及长度;四是依当局公布的铅弹头停留在陈的内衣衬衫之间,两颗弹壳却在枪击现场拾到,这不符物理法则。

  而且,尽管大法官保留“真调会”架构合宪性,却对委员资格与职权行使都设下诸多“宪法”框架,如果“立法院”不重新修法,缺乏“公权力”做后盾的“真调会”,不管其报告如何科学,建议如何具体,无法律约束力,只能让岛内民众评判。由于没有“公权力”,陈水扁坚持让“3·19枪击案”侦办停留在一般刑案的侦办层次,不管“真调会”的怀疑多么可靠,也没有验证的机会。

  在2004年底的“立委”选战中,蓝军继续过半,连、宋合作却出现劣痕,亲民党的席次萎缩,成为最大的输家,与国民党讨价还价的筹码减小,国亲合组政党更加困难。陈水扁乘机向宋楚瑜诱以高官厚禄。台湾新“立法院”即将开议,连、宋能否继续合作实是疑问,遑论联手对付陈水扁。即使“立法院”以“3·19枪击案”的伪造来弹劾陈水扁,涉及到一系列的司法程序,一两年内未必能有眉目,也没有胜算的把握,“真调会”报告难撼倒陈水扁。

  本期专栏作者

  阿诤: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政策研究室研究员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褚静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博士

  彭远文:本报特约评论员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