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甬城十大精彩瞬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004甬城十大精彩瞬间(组图)
载誉归来。

2004甬城十大精彩瞬间(组图)
宁波港2004年第400万标箱装上客轮。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里,我市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回顾,为的是展望,为的是鞭策。今天,我们回放2004年对宁波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十个精彩瞬间,为的是激励550万宁波人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多作奉献,推动我市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难忘瞬间1

  2004.1.13

  美丽宁波多了两张名片

  事件回放:去年,美丽的宁波又多了两张名片,一张是国家园林城市,另一张是国家卫生城市。

  此前,务实的宁波人付出了艰苦努力。近年来,城市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17亿元,其中绿化建设投入57亿元。1996年以来,宁波城区绿地面积以平均每年250公顷的速度增加。至2002年底,宁波城市绿化覆盖率为35.66%,绿地率为32.31%。去年1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宁波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去年4月28日,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市成为去年爱卫会命名的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

  点评

  绿色与卫生,是人类的一种向往,是一种追求,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物质基础和精神生活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在如今提倡“绿色GDP”的时代,环境是资源,也是生产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成为宁波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诸多层面发挥无可替代的影响力。

  作为宁波市民,我们在享受这笔公共财富的同时,更该珍惜这笔财富,并以此为起点建设健康城市。(记者蒋炜宁)

  难忘瞬间2

  2004.5.22

  “六大联动”战略重点确立

  事件回放:5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

  这次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领导班子。

  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确立了今后五年的战略重点是:必须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主调,以贯彻省委“八八战略”为主线,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上下功夫,在推进协调发展、整体提高上见实效,努力推进城乡联动,推进产业联动,推进港桥海联动,推进内外联动,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联动。

  点评

  这次党代会是进入新世纪我市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大会确定的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六大联动”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时代要求,切合宁波实际。

  大会提出的推进“六大联动”,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准确把握和具体运用,是贯彻省委“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宁波优势的重大举措,也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奋斗目标的有力保证。这一重大决策,既体现了工作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又体现了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深化了宁波发展的思路,绘就了今后五年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记者熊智辉)

  难忘瞬间3

  2004.6.5

  傅家山遗址、田螺山遗址重大发现

  事件回放:2004年6月5日,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组成的余姚田螺山遗址联合考古队,举行新闻发布会:经过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已确认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的田螺山遗址是属于河姆渡文化类型的一处原始聚落,距今已有6500多年的历史。

  2004年12月2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市区以北约27公里的慈城镇八字村傅家山路段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725平方米,出土可复原器物470余件。其中的建筑构件制造技术比余姚河姆渡发现的更胜一筹,鸟形装饰也属首次发现。专家确认,傅家山遗址是我市继河姆渡遗址发掘之后规模最大、出土器物最多、保存较完整的史前文化遗址,距今约7000年,是属于耜耕、渔猎和采集经济并存的河姆渡文化早期类型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点评:

  傅家山遗址、田螺山遗址两大考古活动,为研究河姆渡文化,探索长江下游史前文明再次提供了第一手的科学资料。尤其是傅家山遗址,位于江北区以北27公里的慈城镇八字村傅家山,这是市区范围内首次发现河姆渡文化遗址。傅家山原始村落遗迹还发现了比河姆渡文化遗址更高超的建筑技艺。它们是继2002年永丰库遗址发掘以后,我市文物考古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这一系列硕果累累的考古发掘,将促进公众更多地关注宁波地区特有的文化遗产的认知、研究和保护。(记者王路)

  难忘瞬间4

  2004.8.1

  难忘瞬间

  “双纪念”活动精彩纷呈

  事件回放:2004年8月1日,是一个可以载入宁波历史史册的日子。在550万宁波人民的翘首期盼中,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纪念邓小平同志关于“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20周年大会,在宁波大剧院隆重举行。1500余位海内外嘉宾应邀出席盛会。

  纪念活动期间,嘉宾们参观了宁波港、北仑等地的企业,游览了市容市貌。8月1日,《宁波日报》还出版了36个版的《纪念特刊》。《纪念特刊》分《世纪关怀》、《群星璀璨》、《惠泽故里》、《辉煌成就》、《宏伟蓝图》五个部分,深得嘉宾们的赞誉。

  点评: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双纪念”活动,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深入实践邓小平同志关于“宁波帮”的战略思想,充分展示了宁波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扩大了宁波的影响力,提高宁波的知名度;大力弘扬了海内外“宁波帮”自强不息、爱国爱乡的精神,热情讴歌了他们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奉献;进一步动员了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宁波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记者熊智辉)

  难忘瞬间5

  2004.11.18

  北仑发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动工

  事件回放:2004年11月18日上午,浙江最大的企业环保工程之一、总投资11.55亿元的北仑发电厂烟气脱硫工程破土动工了。

  北仑电厂是20世纪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该厂实施的烟气脱硫工程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计划用两年时间,对5台机组先后完成烟气脱硫。据介绍,“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是当前世界上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的脱硫工艺。按计划,2007年底前机组全部实现烟气脱硫。届时,全厂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将减少8万吨以上。

  点评: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北仑电厂5台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总发电量达到220.98亿千瓦时,创出历史新高,为缓解全省供电压力作出巨大贡献。但同时,由于电厂耗煤量巨大,使其成为二氧化硫排放大户。

  脱硫工程的破土动工,社会效益巨大。这既是北仑发电厂全面推行清洁发电、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宁波“生态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标志宁波市2004年又一件实事工程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可以展望,两年后,甬城的天将更蓝,空气将更为清新,宁波及周边部分地区因二氧化硫引发“酸雨”的情况也将得到有效解决。(记者王岚)

  难忘瞬间6

  2004.9.17

  宁波诺丁汉大学迎来首批学子

  事件回放:2004年9月17日,我国第一所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高等院校———宁波诺丁汉大学迎来了首届254名学生。

  “万里”牵手世界名校,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决定拨出专项资金1亿元。2003年3月14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筹建领导小组成立。鄞州区委、区政府以行政划拨方式将高教园区900亩土地用于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设。

  2004年3月23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文批复,同意筹备设立宁波诺丁汉大学。其性质为宁波市政府主办、浙江万里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办。

  点评

  世界名校诺丁汉大学在宁波设立分校,不仅载入宁波教育史册,也在中国高教史册上绘上浓重的一笔。它给宁波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提升宁波的城市地位。一流的大学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发动机”。二是提升宁波高等教育的发展层次。学子们有了在家门口“留学”世界名校的通道,将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记者陈敏)

  难忘瞬间7

  2004.11.23

  81890再次轰动全国

  事件回放:2004年11月23日,商务部组织全国30多个城市的代表来宁波,现场交流和研讨宁波81890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经验,将81890服务新模式推向全国。至此,曾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的81890模式再次引起轰动。

  目前81890有500多家加盟企业,累计为市民解决35万件求助事项,每天受理市民求助事项500余件,市民从81890网站获取服务信息量达112万多人次,市民对求助结果的满意率达99.6%。

  点评

  81890“灵”在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灵”在迎合了消费者新的服务需求。81890平台的建立,改变了以往供求信息不对称、服务市场信誉度不高的状况。这一平台的最大亮点是整合了政府的资源,使市民对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需求、意见、建议得以及时处理;整合了市场的资源,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服务需求得以及时满足;整合了社会的资源,使一大批有志于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志愿者有了参与的机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81890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家庭服务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81890模式的成功就是建立和整合了公共服务产业的新模式。(记者段朝华)

  难忘瞬间8

  2004.12.1

  东部新城建设启动

  事件回放:12月1日,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波市东部新城区总体规划与核心区城市设计》。此前,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已经成立。这标志着东部新城经过多年酝酿正式启动建设。

  东部新城总体规划西起世纪大道,南至铁路,北到通途路,东临东外环路,总用地面积约15.8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城市设计西起世纪大道,南至铁路,北到通途路,东临3号路生态绿带,面积8.45平方公里,由中央商务区和办公区两大主要功能构成。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等专家在评审时认为,东部新城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结构科学、合理,既保持了新城、老城的有机联系,又与以三江口为核心的老城区一起,形成“一城二心”格局。

  点评

  虽有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等头衔,但宁波还算不上真正的大城市,何况人们更倾向于老三区才是真正的市区。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宁波因为城市规模偏小,无论辐射力还是带动力都受到了束缚。于是,前些年,宁波在推进城市化战略中提出了城市东扩的设想,并开始进行前期规划论证。

  服务业发展滞后、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当时光进入2004年,宁波城市越来越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建设东部新城也由此驶入了快车道。

  东部新城将改变宁波这座一直以三江口为核心的千年古城,进入“一城二心”的空间格局。我们期待着,这场城市变局将带给人们的更多好处。(记者邓少华)

  难忘瞬间9

  2004.12.28

  宁波港历史性双跨越

  事件回放:2004年12月28日,下午两时半,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省长吕祖善在中央控制室轻轻按下红色按钮。随即,码头四号泊位上标有“宁波港2004年4000000标箱”横幅的集装箱,被操作工人从一辆白色的集装箱卡车上徐徐吊起来,放落在马士基·伊利诺斯号船上。这一天,宁波港实现了历史性的两大跨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2亿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箱。凭着集装箱运输增幅连续6年位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一的骄人成绩。

  点评

  依托良好的深水优势,现在宁波港已有集装箱航线115条,通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宁波港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市临港工业的崛起,带动了宁波运输业、仓储业、制造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昔日的荒滩,已初步形成石油、能源、造纸、钢铁等百里临港工业带。

  时常有读者这样问记者,宁波港的快速发展固然对全市经济非常重要,但是似乎离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还是很远。或许以下这份权威数据能解答读者的疑问:每增加一个集装箱,可为当地增加6000元的GDP;每增加1万个标准箱,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这样算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准箱,意味着一年可为宁波带来20万个就业岗位、240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记者包凌雁)

  难忘瞬间輥10

  农村“三保”全面推行

  事件回放:农民生病有医保。2004年是宁波农民医保全面推开的一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指导意见》,确立了大病统筹、贫困医疗救助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三大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274万农民参加了医保,其中6.6万人报销了住院费用,总金额达1.1亿元。

  被征地农民有“土保”。个人、集体、政府三方分担筹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政府财政和土地出让金中安排一定资金作为风险基金,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被农民高兴地称为“土保”。

  困难农民有“低保”。我市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起步较早,去年又实行城乡一体化的低保制度,缩小了城乡居民在低保标准和实际补差金额上的差距。另外,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85%。

  点评:

  城乡社会保障的差距是目前农民与城市居民最大的差别之一。统筹城乡发展,关键就是要缩小并最终消灭这种差距。市政府在农民医保、被征地农民“土保”和困难群众“低保”方面,投入之大,农民群众受益之多,在全省、全国领先。这是破解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的重大而有效的举措,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记者朱军备)

  本版图片由本报图片中心提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