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八成外来工月薪不足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2 南方都市报

  近八成外来工月薪不足千元

  相关研究报告表明仍有相当多进城务工人员得不到社会保障

  目前在广东,平均每3个“饭碗”就有一个属于进城务工人员的。

  昨日,省总工会公布“广东省进城务工人员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和工会组建相关问题的研究”调查报告,我省进城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如贸易业、餐饮业及家政服务)。报告表明,外来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维护状况不容乐观。

  长期收入低下 最低工资标准过低

  调查数据显示,进城务工人员的月工资收入中,501-1000元的占63.2%,500元以下的占13.2%。也就是说,76.4%的进城务工人员月工资水平处于1000元以下。

  现在,珠江三角洲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成本达到每月500元左右。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在正常时间里的工资只能维持其生活开销,而要多挣钱,就只能靠加班。

  有的外来务工人员认为,广东部分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定得过低。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在去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比以前提高8.61%。标准共分为7类,提供给各地挑选,没有规定某个地区必须执行哪一类,而是按照当地政府批准的标准执行,因此,如果当地定得过低或过高,劳动保障部门均没办法干预。

  存在霸王条款 通行集体合同

  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合同签订率虽然较高,达到七成以上,但由于“霸王条款”现象的存在,即使工人持有劳动合同文本也无济于事。

  不签合同的情况,一是由于企业主刻意向员工隐瞒签订劳动合同的权利,二是有些外来务工人员不懂得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据了解,不少珠三角企业为了压低生产成本,一到旺季,接到大量订单就拼命招聘生产工,而一到淡季就拼命炒人,导致签订劳动合同一事不可能完成。

  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地方通行集体劳动合同,即由工厂人事部门把进城务工人员的名字列在一起,制成一份集体劳动合同送交劳动部门,由于员工本人无法持有自己的劳动合同文本,劳动合同的作用发挥也可想而知。

  参保、退保 再参保、再退保

  调查中,针对“在单位里遇到的最大问题”,不少进城务工人员首选的就是社会保障。调查发现,广东各地仍然有相当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游离于社会保险的“安全网”之外。

  参保的进城务工人员是否感受到社会保险的益处?珠三角各地出现的退保潮作出了否定的回答。

  调查者分析认为,进城务工人员之所以退保,主要原因是进城务工人员普遍缺乏社会保险意识。在调查访谈中,进城务工人员说得最多的是:“只有给我们钱才是最实在的。”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城乡社保制度不对接,保险基金的区域统筹与进城务工人员的跨省流动之间存在尖锐冲突。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日益尖锐,农业人口的户籍身份与他们从事的非农职业的冲突越来越明显。进城务工人员都是青壮年,正是疾病最少的黄金年龄,高额缴纳保险费却极少报销医疗费。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地变换工作单位,因此也就不断地参保、退保,再参保、再退保。

  本报记者 石磊 通讯员 周四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