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今年要花1000万扶持光电子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3 东南早报

  市长专线968123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光电子是我市的新兴科技产业,今年厦门准备1000万元资金支持光电子产业发展。”昨日,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孔曙光,在轮值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说,厦门市政府将光电子产业列入了今年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市财政将在科技三项经费中安排1000万元“给”光电子企业。

  昨日上午,市科技局副局长孔曙光坐镇市长专线,接听受理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及优惠政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设立及申报”等方面问题的来电。

  据孔副局长透露,厦门今年将光电子产业列入重点扶持对象,将拿出1000万扶持光电子企业,占到了今年市财政用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6000万元的1/6。光电子企业如果想要认定,申报科技项目扶持资金,可以到市科技局高新处咨询。

  目前,厦门光电子产业整体实力薄弱,无法与全国其他城市相匹敌,在全国光电子产业上更排不上名次。厦门全市有光电子企业近50家,其中半导体企业30家左右,光电子元器和光通讯类企业近20家。2004年总产值60亿人民币,仅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394亿的4.3%。

  但是,光电子产业又是新兴产业,非常具有经济潜力。在光纤、半导体、电子照明等产业上都需要运用到光电子技术。目前全国光电子在照明上的运用比较落后,仅在手电筒、矿灯上运用较多。科技部预测,光电子照明要到2010年才能普遍进入百姓生活。孔副局长说,目前,厦门在光电子照明产业上比较有特色,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国内很有竞争力,但依然要加快光电子产业的培育,抢占先机。

  5月召开市校项目对接会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厦门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重视市校结合,急需培育自己土生土长的知识产权,与学校合作是比较简洁快速的方法。孔副局长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厦门将举办市校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在该项目会中对接成功的项目,市科技局将优先支持,如科技经费支持。

  孔副局长希望,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能带到厦门来转化。

  来电摘录

  高新技术认定企业税收减免

  李先生:我是厦门人,在上海一数码科技公司任职,很想将企业办到自己的家乡。不知道,厦门对数码科技如何扶持?

  答复:数码科技属于高新科技,在高科技园区内,可以享受科技的优惠政策。对于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从认定年度起,对企业的增加值和营业收入减税。按照企业的发展情况,还可能给予科技项目经费支持。

  创新基金如何申请

  曾先生:我的工厂在泉州,属于小企业,但是有个好的科技项目,如果搬回厦门可以申报项目吗?中小企业的创新基金如何申请?

  答复:可以在科技部创新基金的网站上咨询,也可以到厦门市科技局高新处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咨询。要看是否符合创新基金的支持领域。每年3月份,创新基金会发布当年申报指南。

  高新技术优惠政策会作变动

  陈先生:对火炬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限制现在是否放宽,在“十一五”计划中,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有什么变动?

  答复: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必须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厦门这个门槛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对小型企业,火炬高新区正在研究拟定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届时就会降低产值门槛。在“十一五”计划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可能将作调整。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