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大钟罢工 众旅客慌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火车站大钟罢工 众旅客慌神

  该钟号称“广州第一钟”,昨日定格14:14两个多小时导致部分乘客误点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 邓恒)号称“广州第一钟”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大钟——“大手表”昨日14:14起停摆两个多小时,大批没戴手表的旅客只能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两个多小时后,“大手表”被修好。

  “大手表”定格14:14

  昨日15:30许,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赶着回家的旅客们背着大包小包,焦急中又流露出按捺不住的兴奋。很多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候车大厅外面的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各趟列车的候车情况。旅客老刘和五个老乡夹在长长的队伍里,不时掏出手机看时间。“广场上的‘大手表’停了,万一错过搭车,那就惨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候车厅外墙上那面硕大的手表外面悬挂了一块塑料布,刚好遮住了时针。记者绕到侧面,看到停摆时间是14:14。很多没戴手表的旅客只能掏出手机看时间。“既要防止延误进站上车,还要防止被小偷瞄上手机,真麻烦。”一名拖着两件行李的旅客说。

  部分旅客乘车误点

  汤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大手表”停摆害得他的朋友误了乘车。

  汤先生昨日下午送朋友回武汉,是L128次列车,准点发车时间是14:51。他和朋友13时就到了火车站,因为当时还不让进站,他们就在广场上等候。14时许,他闷得发慌,就去买报纸看。过了好久,他看“大手表”,还是14:14,距离发车只有半个小时,应该让进站了。他们排队进站,检票员一看车票,“已经发车了。”晴天霹雳,汤先生和朋友愣住了,掏出手机一看,已经是15时许。他们返回广场,“大手表”还定格在14:14!原来早就停摆了。

  一番折腾,最后改签15时多的2262次。辛苦排队好几个小时才买到的座位票,闹到最后成了站票。因为列车上人特别多,汤先生想送朋友上车都挤不上去,想到朋友要在车上站十几个小时,汤先生窝火不已。

  旅客丁先生则从火车上给本报来电反映,他乘坐的是广州开往兰州的326次列车,正点发车是15:10。他在广场上候车时猛然发现那只“大手表”停了,一看手机,才发现已经是14:49,赶紧插队挤进站去,才没耽误上车。

  齿轮小故障很快修复

  据了解,64平方米大的这座钟不仅是“广州第一钟”,也是中国铁路车站大钟之最,它曾在去年7月做了一次“美容”,把以前白色方形模式改用了蓝色的钟面,外形采用了椭圆形手表样式,指针也由原来的黑色改为银白色。这座大钟是火车站内50座“子钟”的一座,在火车站的设备房里藏着一座“母钟”,它是一堆由二极管、三极管组成的集成电路。尽管“长”得不像钟,但它却操控着50座“子钟”的运转,保证每时每刻都以准确的时间显示出来。

  16:20许,记者进站上到楼顶,几名工人正在上面调试“大手表”。16:34,“大手表”恢复正常行走。广州火车站有关人士解释说,“大手表”停摆,是因为齿轮出现了小故障,已被排除。

  图:

  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维修人员用一块大塑料布遮住大钟的指针,大钟定格14:14。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