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预测死期 女生因此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上网预测死期 女生因此厌学

  广州中学生当中悄然兴起上网占卜,专家认为会影响心理健康

  本报讯(记者张小余 通讯员郑创彬 吉小江)“你不要再督促我学习了,如果我再认真学习的话,2060年我会死于求知欲过高”。近日,周女士在谈及其14岁女儿佳佳(化名)对她说的这句话时,百思不得其解。原来女儿喜欢上网,一个预测死亡的网站使小姑娘产生了厌学情绪,而此类占卜在中学生当中已经悄然兴起,专家认为该行为容易使青少年形成消极的人生观。

  相信网站预测女生厌学

  佳佳平时爱上占卜、星座等网站,看看这段时间自己的幸运数字、学业前途等,最近她迷上了一个自称可以预测人死亡方式的网站。据佳佳的妈妈周女士介绍,她对女儿上占卜网站的喜好一直没放在心上,认为不过是小孩好奇、爱玩罢了,但是没想到的是,女儿却把占卜结果当真了。前两个星期,女儿和三个女同学上了一个网站,预测了自己的死亡时间和死亡方式,结果另外三个女孩子预测的死亡年份为2070、2076、2074,只有女儿是2060年,佳佳感到很悲观,无端端比其他同龄人少了十多年的寿命,死亡方式也比别人“逊”,其他同学要么是“殉情而死”,要么是“过分忧郁致死”,而自己的死亡方式却是“求知欲过高而自杀致死”。佳佳因此产生了厌学情绪。

  预测死期网站内容诡异

  近日,记者在越秀区知用中学门口采访了近十位同学,其中有6名学生表示在网上玩过占卜,有3名表示上过类似预测死亡的网站,同学们互相推荐,在同学(尤其是女生)当中已经流行起来。一位男生表示,有的网站除了给出死亡的具体时间,还会有一个倒计时的钟,算出预测者生命剩余时间,滴滴答答的,时间一秒秒过去了,让人感觉到死亡在步步逼近。

  记者上了那个可以预测死亡时间和方式的网站,几个血红色的大字“睇你点死”闪动着,整个网页充满了诡异且压抑的气氛。浏览者只要输入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再回答关于死亡意识、个人性格的25个问题,网站就会自动生成一张“死亡证书”,上面包括“死亡种类”、“死因”、“死亡地点”等内容。

  容易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陈老师认为,这些所谓能预测死亡时间、方式的网站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寿命长短是有很多决定因素的,单纯靠几个选择题就预测出的死亡时间肯定是不准确的。这些打着“科学预测”旗号的网站应该算是一种迷信,玩死亡预测反映了青少年的一种好奇心理,长期接触这类迷信信息,青少年在犯错误或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会为自己找到借口,逃避责任,不敢面对困难,不知不觉就会形成消极的人生观。她建议,家长应多跟孩子沟通,采用转移兴趣等方式让孩子自然远离这类预测占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