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年内推出平价产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佛山年内推出平价产房

  该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政协委员关注外来女工分娩安全

  本报讯(记者黄琼红 廖雪红)佛山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天开幕。在政协大会上,政协委员吴雪超、俞红提出,因经济等原因,佛山市流动人口孕产妇的健康很堪忧虑,去年佛山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为10例,占全市孕产妇死亡总数的60%,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解决。针对此问题,佛山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张凤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年内将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推出针对流动人口和困难人群的“平价产房”,提高流动人口住院分娩率。

  调查:

  流动人口孕产妇10人死亡

  据了解,2004年,全市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23.91/10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加上10例死亡的流动人口孕产妇,全市的孕产妇死亡率一下就拉高到34.77/10万。

  昨天,佛山市某妇幼保健院负责人对记者说,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高,是由于经济困难、逃避计划生育及陈旧观念等原因,大部分流动人口孕产妇不到正规医院产检、分娩,而流向了非法接生点或请家庭接生。市卫生局基妇科科长张凤兰强调,找地下诊所或家庭接生发生意外后,再送到正规医院抢救的费用比到医院正常分娩的费用更高。

  卫生部门:

  “平价产房”年内推行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孕产妇的保健管理,佛山市卫生局计划在今年开展“平价产房”服务,张凤兰说,“平价产房”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初步设想是以成本价提供住院分娩基本医疗服务。“平价产房”年内在市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推行,从而提高流动人口住院分娩率。

  “但是卫生部门有时无法掌握更多孕产妇的情况为她们提供服务,希望流动人口孕产妇的保健管理在政府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公安、卫生、妇联和社区等部门联系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张凤兰也提出了建立流动人口妇幼保健工作有效机制的想法。卫生部门还呼吁,希望流动人口孕产妇从怀孕起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以确保母婴健康。

  外来女工:

  不超500元可以接受

  住在人民路田心里的湖南外来工王小玲昨天告诉记者,她周围的老乡、工厂的姐妹假如怀孕,一般会选择在生产前一个月挺着大肚子回家乡生产,虽然来回长途跋涉很麻烦,但也没办法,因为佛山正规医院的生产费对于她们来说是“天价”,而私人的小医院“是骗人钱的、不安全”。

  王小玲说,据她所了解,在佛山正规医院生产一般需要一两千元,而在家只要两三百元就搞定了,价钱相差很远;假如佛山医院真能推出又便宜又保险的“平价产房”,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毕竟来回一趟老家,要花掉的路费也不是小数目。她说,像她们在外打工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当然是希望“平价产房”越便宜越好,不超过500元应该可以接受。

  图:

  63岁的乔婆婆在政协大会旁听席上认真看材料。本报记者 郭继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