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黑子又活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 通讯员李建基)太阳黑子又活跃了,而且来势汹汹,未来几天继续影响全球。专家提醒,各部门及有关人员应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太阳怎么也长黑斑了?”前天下午,市民陈先生发现太阳“长”了五六颗斑点,且这种现象一直持续。

  据国际空间气象网报道,两巨大状冠物质(日冕)抛出大量的带电粒子与等离体物质,它们对地球产生剧烈的磁暴影响。这次磁暴是由代号720的巨型太阳黑子爆炸造成,磁暴级别较高。

  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索玉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时间16日早晨6点半和17日下午6点左右,太阳先后发生X射线耀斑爆发,分别对太平洋地区和亚欧之间广大地区的短波通讯造成很大的影响。目前后续质子流量大大增加,已达正常值的1万倍以上,估计未来两到三天还会继续增加。从前天到昨天,我国各地尤其是北方的电离层受到较大干扰。

  广东天文学会专家提醒,有露天精密仪器的单位要做好太阳磁暴的防范工作,露天工作的人员要注意防紫外线。市民若要观看黑子,应透过废弃的胶卷或佩戴深色太阳眼镜观看,切勿用肉眼直接观看。

  (线索提供:陈先生 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