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车交易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春节前本是汽车交易的黄金季节,可因新车降价,持币观望之风从新车市场蔓延到二手车市场,新车和二手车一同遭遇“寒冬”。

  上市车多 交易量少

  16日是周日,太阳刚刚升起,丰盛堡机动车交易市场已是一片繁荣景象,五六百辆汽车整齐地排列着。从一两万的奇瑞QQ,到二三十万的本田、奥迪A6,这里几乎囊括了国内外各种常见车型。虽然挂着旧车的名儿,但这里的车况大多不错,使用年限在两年以内的占三分之一左右。8点多钟,看车的人陆续涌进来,三一群五一伙儿,慢慢地转着,看到感兴趣的车便停下来里里外外看一遍。

  望着来来往往的看车者,二手车经纪人小李却提不起兴趣:“别看来的人挺多,可真正买车的人很少,周六整个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不到20辆。”

  年交易量下降七成

  丰盛堡机动车交易市场建立于1995年,是我市唯一一个有场有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由于管理规范、交通便利,市场不断扩大,辐射至辽阳、大石桥等地。

  市场刚成立的时候,来这里交易的二手车以出租车为主,进入二十一世纪,二手车交易转向私家车。2002年,在新车销售火爆的情况下,二手车也空前繁荣,年交易量突破万辆大关。

  然而,在人们热情高涨、二手车交易前景看好之时,市场行情却来了个大转弯,去年鞍山地区二手车交易量只有3000辆,比以前下降七成。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以来,新车不断降价,不仅令众多经销商手忙脚乱,也使得消费者左右为难。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中有很大一部分用于过渡,而现在新车型层出不穷,可选范围已大大增加,花个五六万就能买到一辆性能不错的新车,二手车作为过渡的功能已不再突出,为此,二手车交易量下滑。

  新旧车买哪个更合算

  虽然新车和二手车一同遭遇“寒流”,但汽车市场的潜在客户却在不断积累扩大,那么新车和二手车到底买哪个更合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消费者。纪先生两年前花5万元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现在这款二手车价格也没降低多少,不像新车折旧率那么高,如果再买车,他还是准备买二手车。

  而王先生的观点与其正好相反。他说,现在新车的价格这么低,花五六万能买辆不错的新车,何必买旧车,而且买新车不用三天两头往修理厂跑。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车和二手车各有其优缺点。新车的优点是省心,头几年几乎不用维修,而且款式新颖。但是新车的缺点是折旧率高,通常第一年新车折旧率为20%,另外,新车保险费高,如果再租个车库,费用就更高。而买二手车只需要更个名就行了,省去了上牌照等一些费用,并且价格下跌的空间不大,开几年之后汽车折旧费不多。但是购买二手车如果不懂行,买到质量差的车,隔三差五的维修也让人受不了。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经济条件不好或是新手,不妨先选择买二手车做过渡,当然如果实力可以的话,还是选择新车为益,开新车的感觉要比旧车“爽”多了。白荣利记者 张伟 伏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