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谈巷议 说“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同桌吃饭,相互引见司空见惯。几日前,在一饭局上听到了这样的称呼,“这位某某长,也叫‘大吃’,那位是某某主任,又名‘二喝’……”当场引来一片哄笑。虽是调侃,不过笔者闻之仍颇有感慨。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这样有失体统的绰号就更加让人怕得厉害。“千好万好,不如百姓口碑好”。想想近年“贪官”、“巨蠹”等字眼频频见诸报端,且不论“大吃”和“二喝”与这些名称孰轻孰重,哪一个更具穿透力,单是追本溯源的考证一下,哪个贪官不大吃,又有哪一个巨蠹不二喝呢?

  为什么不学学那些用绰号往脸上贴金的做法,“活雷锋”、“百姓英雄”这些百姓叫得琅琅上口的绰号,听起来是如此亲切,如此重如泰山。不雅的绰号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领导也好,干部也罢,言谈举止都是门面、是脸皮,有些话真的不该说,有些事真的不能做。尽管“大吃”与“二喝”是多么的通俗易懂,以至于笔者至今仍记忆犹新,但回味起来总感觉不是滋味。

  所以,这些难登大雅之堂的绰号最好还是不要再叫了。

  (武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