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 农村养犬管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海城孤山镇82岁的曹老汉日前在回家途中,突遭三只牧羊犬袭击,两只前臂因被咬烂而截肢。曹老汉的遭遇绝非个别,近年来,农村养犬监管存在“盲区”,大型犬伤人事件屡有发生。据悉,我市2003年以来,约有千余人因被犬咬而购买了狂犬疫苗,其中不乏被大型犬咬伤者。如何对农村养犬实行合理监管,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养狗看家护院的习惯,在农村由来已久。10日,记者走进海城南台镇前柳河村时,此起彼伏的犬吠声不绝于耳。村民郑老汉家的院子里拴养了一只凶悍的大狼狗,见到陌生人便上蹿下跳地狂吠。“这狗链结实吗?不会挣断吧!”记者担心地问。“咱这条狗倒没挣开过,不过去年村里有条狗就挣断了锁链,把一个孩子咬伤了,缝了20多针,赔了人家好几千块呢!”郑老汉说。

  提心吊胆的还有村民张大娘:“这狗都一米多长,可凶了。每次我孙子放学,我都让他绕着有大狗的人家走,万一狗没拴住,把咱咬了可咋办?依我看,这样的狗就不该养!”如今,凶悍的大型犬在受到犬主青睐的同时,也让其他村民退避三舍。

  城市居民都知道养犬需办《养犬许可证》,而大部分村民谈及此事时却一脸诧异:“养狗就是用来看家的,咋还要办证呢?咱养了一辈子狗,还没听说过!”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海城农村尚未实行养犬办证制度,派出所也只是在居民举报犬吠扰民时,才进行管理。而对于村委会来说,也只是偶尔组织村民为犬注射狂犬疫苗。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有关人员说,村民们一直认为养狗看家护院是天经地义的事,与别人无关。目前我市新确定的市区外养犬管理费收取标准为每年每只30元。农村办犬证、定期注射狂犬疫苗存在难度。此外,由于农村地域广泛,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

  见习记者刘晓满 田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