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就业,别光盯着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3 千华网-鞍山日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首次提出,在扩大就业总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就业质量。这标志着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从单纯注重数量转向数量与质量同步发展的新阶段。

  可以这么说,明确重视就业质量,实际上等同于明确:过低工资不是真就业;朝不保夕的岗位不是真就业;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工作也不是真就业。政府不能仅仅看到创造了多少岗位、安置了多少劳动力就以为大功告成,还要注意就业的稳定性究竟如何、劳动者的权益是否得到真正的保障。

  近几年,我国的一些领域,特别是大量简单劳动岗位,出现了就业质量向下竞争的趋势。一项调查发现,最近12年来,在外来务工者集中的珠三角地区,农民工工资增长额仅为68元。若考虑物价因素,收入实际上是在下降。这与当地持续增长的GDP形成鲜明的对比。未得到改善的不仅仅是收入,还有欠薪、劳动环境恶劣、社会保障滞后、超时工作……一些企业出于对吸引资本和提高竞争力的考虑,以更长的劳动时间、更加低廉的工资、更加残缺的社会保障,来降低成本。

  我们促进再就业,是希望老百姓能因为工作机会的获得而真正改善生活,不能单纯为追求一个低失业率却忽视就业的基本质量,也不能只盯着就业数量的增加却忽视劳动者权益的维护。政府在致力于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更要采取措施增强就业的稳定性,包括通过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关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