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从“招商”到“选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3 千华网-鞍山日报

  前不久,浙江省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个新的概念“选商引资”。

  由招商引资到选商引资,虽只一字之差,但绝不仅仅是称谓上的变化,更彰显了发展理念的变化。由招到选,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外资来者不拒,以为“捡到篮里都是菜”。而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中,重数量不重质量,以数量论英雄,更导致招商引资工作唯数量是求,引来一些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偏低、又高污染的产业,不仅对当地经济拉动有限,而且占用了大量资源,不利于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树立这样的观念:凡有利于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外资项目,必须盯住不放,下大力气予以引进;凡有可能造成当地经济资源浪费且效益低下的包袱性项目,不论其进入条件有多低,都应审慎对待。从某种程度上说,拒绝一个包袱性项目,就等于避免了一个潜在的祸害。少了几个包袱性项目,当地的发展暂时会缓慢一些,但从长远看,则是为今后的发展留下了更优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当前资源缺乏的背景下,更需加强“选商”工作,对资金引入实行主动性选择,放弃那些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最终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