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才能让农民记住县长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民声传递马国川

  据零点公司最新发布的《2004年中国县市首长表现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居民中能够准确回答出现任市长姓名者占63%,小城镇居民中能够正确回答出当地现任县长姓名者比例为26%,农村居民中则仅有18%的人能够准确地知道当地现任县长是谁(《中国青年报》1月17日)。一半多的市民知道市长的名字,却有那么多的农民不知道自己的县长的大名,县长们真有点吃亏。笔者想,用什么好办法,才能让农民记住县长的名字呢?

  办法之一,就是县长每天都在电视上露脸。实际上,好多县级电视台每天都在报道县长的“政务活动”,可老百姓对这些无关痛痒的新闻一点也不关心,宁肯去看狂轰滥炸的药品广告,或者冗长可笑的肥皂剧。办法之二,是在报纸上大做政绩广告。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并没有少做这类广告,而且一做就是整版,书记县长分列左右,大名赫然在目,可惜的是农民看不到这些报纸,即使看到了,也不会入脑入心。办法之三,可以专门召开村民大会,要求全体村民参加,会议内容只有一项,就是宣布县长是谁,然后散会。但是,谁能保证村民们当时记住了,没到家就忘了呢?

  其实,要让农民记住县长的名字,最好的办法就是县长深入基层,走到农民中间去,听取农民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哪怕只做几件让老百姓高兴的小事,县长的名字肯定会不胫而走。像焦裕禄,不但在当时没有电视的兰考县妇孺皆知,即使到今天,兰考人民不是还在传颂他的美名,怀念他的业绩?

  或许有人会说,有的县下辖村庄多达一二百个,每个村庄都跑到不是太累了吗?全国的县有2000多个,温家宝总理不是已跑了1900多个吗?县长们都有轿车,在任期内跑一二百个村庄,恐怕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愿不愿意到农村去,到农民中间去。

  人们常说“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果一个县长能够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脚踏实地做一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干部,老百姓不仅会牢牢记住他的名字,还会在心中为他树一座丰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