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待我们的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范昉

  余姚丈亭一带,工业污水原计划是就近往东排入姚江的,为了保护姚江,改为与往北排入杭州湾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并网。这一改,要多花1亿多元。但余姚市政府认为,为了保护母亲河,花这笔钱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奉化大堰镇为了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送一江清水入甬城”,关闭、搬迁沿江养殖场、企业,为此镇政府每年要减少近2000万元的财政收入。

  鄞州春光牧场位于樟溪河边,他们把猪的粪便与稻草中和、发酵,通过太阳能进行无害化处理,使之成为有机肥料得到利用,为畜禽污染实现“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示范样板。这项工程投资131万元。

  作为全省八大水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甬江、余姚江、奉化江水系,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她孕育了无以数计的河道,滋润着大片良田沃野。河网水系构成了城市与乡村的紧密联系。水居之趣、舟楫之便、泄导之利、景观之美,尽在其中。宁波的水环境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便于统筹治理。仅上述三例,对我们建设良好的水环境,就很有启迪意义。

  其一,“在大局下行动”的整体观念。以姚江来说,“三江文化长廊”向姚江拓展,从高桥镇、梁祝文化公园到河姆渡遗址,将建成连成一体的文化景观。很难设想,余姚丈亭工业功能区内的污水如果持续排入姚江,将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将来的姚江还会那么美吗?即使沿江企业排污达标,在一定总量下,污染仍会逐步加重。余姚不惜增加投入,改变排污方向,体现的正是一种顾全大局的意识。大堰镇地处奉化江源头,为“送一江清水入甬城”,不惜牺牲局部利益,整体观念又是多么可贵。从局部想到全局、从源头想到流域、从上游想到下游、从边缘想到中心,才能从整体上治理和建设好水环境。

  其二,“保护母亲河”的强烈责任意识。我对春光牧场的做法很感兴趣,认为它极具推广价值,更对业主的社会责任感颇为赞赏。据一位专家分析,一头猪相当于5个人的排放量,一个区域内以10万头猪计算,就相当于50万人的排放量。任其排入河道,河水就会变黑发臭。目前我市畜禽养殖污染已经超过了工业污染,岂能等闲视之!这家牧场的业主将巨额资金投入粪便治理,实现“零排放”,宁可自己少赚钱,也要保护好环境,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他这样做。相比之下,有的业主“只要自己发财,哪管别人寸草不生”的做法,就显得极不负责了。

  其三,“市场经济是生态经济”的自觉追求。市场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在这个生态圈中,企业、环境、资源是互为依存、均衡发展的。人们要生活,就要生产;要生产,就可能破坏生态平衡。所以,一定要生活、生产、生态三者联动,发展循环经济。如果我们喝不上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经济再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春光牧场的做法,就是一种良性循环。稻草焚烧,要污染空气,用稻草中和猪粪,稻草变害为利;猪粪造成污染,经过无害化处理,又变为新的资源。走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之路,应是正确的选择和追求。

  目前,我市污水处理率还很低,现代化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尚未成型。居所近水本来感觉非常好,但现在居民买房子大多不愿买在河边,因为好多河水是黑的。建设良好的水环境任重道远,需要几届政府接力完成,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母亲河是圣洁的,让我们爱护她、善待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