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推出"百姓讲坛"营造社区新型人际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4 新华网

  “社区的治安不仅仅是警察的事,也不仅仅是物管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的退休居民黄永棠的这一席话,让村管理处主任许茂平一度悬着的心放松了下来,而且温暖至今。“只有把小区当作自己的家,才会有责任感,才会主动承担责任”,这是许茂平的评价。

  黄永棠和许茂平的情感碰撞,发生在鹿丹村的“百姓讲坛”上。去年2月29日,罗湖区委宣传部牵头,从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开始,在全区推出以“讲百姓故事、听百姓声音、解百姓难题”为主题词的“百姓讲坛”,力图在社区营造一种团结、平等、共商、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具体的操作方式是:以居委会为单位,让社区居民、居委会干部、物业公司人员走上讲坛,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平等对话,释疑解惑,寻找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政府部门跟进处理。目前,“百姓讲坛”已举办了近20期,业已成为罗湖区社区工作的一个品牌。

  不设领导讲话,不讲高、大、空的话题,“百姓讲坛”的主角是百姓。为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百姓讲坛”精心锤炼主题,围绕生活选择话题,成功找到了百姓的“兴奋点”。

  鹿丹村40%的被调查者希望改善社区治安,“居民将如何共同维护社区治安”就被确立为第一期讲坛的主题。南湖街道嘉北社区高楼林立,群众强烈反映高空抛物的不文明现象严重,讲坛主题便定为“如何解决高空抛物问题”;黄贝街道怡景社区内养狗成风,宠物狗伤人、扰民等问题困扰社区居民,话题就聚焦为“如何文明养狗”。由于每次讲坛的主题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身边事,居民们的发言非常踊跃,一个小时的论坛,往往要“超时”。

  “百姓讲坛绝对不能做秀,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听老百姓的声音,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这是主办方的一致立场。举办了几期论坛后,他们决定,在现场请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倾听民意,对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予以跟进处理,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东乐社区讨论如何搞好社区治安的问题,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了现场;大望社区讨论如何建设生态家园时,环保局的领导和专家来到现场;鹏兴社区讨论社区文化建设问题时,文化局的领导来到现场……每期百姓讲坛后,罗湖区委宣传部都会以《罗湖区“百姓讲坛”群众意见和建议反馈处理表》的形式,呈报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并抄送相关部门,跟踪检查落实情况。

  在“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的现实条件之下,通过“百姓讲坛”在社区里开展宣传工作,一方面,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为政府在社区的工作找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推动了基层部门的工作。“百姓讲坛”被誉为是“建设和谐社区的有效载体”。(吕冰冰王巍李筱砉)(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