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市流感防治进入“战备”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1 浙江在线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杭州已针对流感疫情发展趋势和流感病原学等特点制定了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只要杭州市一个区县(市)一周内发生两起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预案分四部分内容:指挥系统、疫情响应、疫情监测、保障措施。一旦预案启动,市疾控中心所有专业人员、后勤人员划分为6个小组(疫情控制专家组、监测组、现场处理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和疫苗预防组)奔赴新的岗位负起新的职责。现场处理组起到负责指导或现场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制定疫情控制措施、负责指导或现场采集样品等任务;免疫预防组则起到指导流感疫苗预防接种与预防服药、确定疫苗接种与预防服药重点人群等职责。

  据悉,市疾控中心将针对杭州界内外相应流感疫情情况采取不同反应。

  国内有两个(或以上)省份发生流感大流行时,预案立即启动。中心办公室主任转为应急办主任,流感疫情专线24小时安排专人值班;传染病防治所负责对全市疫情实施监测,实行流感疫情日报和零报制;接到疑似爆发疫情报告,必要时由当班小分队立即前往现场作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处理。

  若在杭州市一个区县(市)范围内一周内发生两起(或以上)流感爆发疫情,疾控中心应急办公室开始日常运转,各工作组人员上岗,启动现场处理组小分队,24小时待命;疫情组的疫情电话管理小组实行轮班制,24小时值班;实验室开展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

  若杭州市两个或以上区县(市)范围内一周内发生4起(或以上)流感爆发疫情时,则全面启动现场处理组的应急小分队,全中心总动员投入抗流感战役;同时要强化预防流感的科普知识宣传,引导舆论,防止社会恐慌情绪的出现。

  当疫情报告显示杭州市流感疫情发病数超出上年或前5年同期平均数的一倍以上的情况时,全力采取各项防治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

  预案还规定,若出现玩忽职守、失职、推诿扯皮、措施落实不到位、隐瞒、缓报、谎报等情况,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施水泉 本报记者 杨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