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数并非人人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01 浙江在线

  要不要让孩子上奥数班?家长的困惑引起了数学界的关注。这两天,记者在采访有关专家时,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奥数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只有那些对数学有兴趣、在课堂上“吃不饱”的孩子才适合学奥数。

  浙江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李胜宏每年夏天都要为参加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的学生作辅导。他认为现在的奥数热不是一件好事,“奥数不适合每个学生,只有极少数学有余力的、对数学很感兴趣的学生才适合。”李胜宏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个性培养。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杨英介绍说,奥数是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当时叫趣味数学。“那时挺好的,没有任何功利色彩,都是一些对数学有兴趣的孩子来做题。”做了20年我省奥数竞赛的组织工作,杨英接触了很多的奥赛选手。她说:“奥数是精英教育,不适合普通学生,绝大多数学生没有必要去做这件事。”

  对目前普遍存在的集训式的奥数培训,专家们持否定态度。他们说,学奥数本来就是为了激发学生兴趣、训练思维的,但现在很多奥数培训班只是让学生对不同题型进行反复操练,这无助于孩子创新思维的训练。国际著名数学家、浙大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说,在国外,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自愿的,是培养兴趣的活动,和国内的层层选拔、严格的强化训练不同,他认为,国内现在很多学校应对奥数比赛的训练方法,是在扼杀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为参加全国性的数学竞赛,我省不少学校会开展一些赛前培训,杭州第十五中学的张文茜老师鼓励班里的学生去考一考,但不主张他们都去参加赛前辅导,完全让学生自愿参加。现在,张老师每天给学生布置两三道难一点的题目,学生可以做也可以不做,根据各人的情况自己决定。她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类型决定是否参加各种培训班,不能盲目跟风。

  对奥数培训的低龄化倾向,专家们大多表示担忧。杨英极力反对在小学生中开展奥数培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还没形成,不要引进学科竞赛。”李胜宏也提出,小学生不应该去学奥数,应该让他们自由发展,多玩点。对于一些家长把竞赛获奖作为升学的“敲门砖”,杨英说,能拿到这个“敲门砖”的很少很少,每年全省获得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等5门高中全国学科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取得大学保送生资格的只有200人左右。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冬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