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种资源流失状况披露 中国每天新增一濒危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1月中旬推出的《中国生物遗传资源现状与保护》调查报告中,科学家首次披露了中国物种流失严重的现状。

  报告披露,自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在中国农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建立引种交换机构以来,1972年至1991年期间,中国每年对外提供作物种质资源1400份(次),合计对外提供了近3万份(次)。而这种物种输出记录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越来越少,甚至在某些阶段就没有了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嘉禾说,中国生物物种数量正以每天一个濒危甚至走向灭绝的速度减少,农作物栽培品种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减,还有大量物种通过各种途径流失海外。

  中国农科院对外品种交换机构有关专家介绍,特别在1993年以后,由于出访考察、接待来访和合作项目太多等原因,物种资源引进和输出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失控阶段。据专家保守估计,最近10年输出的生物种质资源在数量上要远远高于前20年的总和,在质量上也包含大量优良基因。

  “中国生物物种资源现状与保护对策”项目专家组组长薛达元薛达元说,仅就农业科研部门而言,全国有几十万名农业科研人员,几乎每天都有多人出国进行科研合作或考察,带出的资源数量肯定是十分惊人的。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是失控的。

  2003年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针对生物物种流失事件分别批示,要求加强生物物种及遗传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此后,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协调会,确定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协调全国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并于2003年8月成立了由17个部委组成的生物物种资源管理部际联席会。

  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办公室官员蔡蕾证实,一项由国家环保总局主持的全国范围内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执法检查正在进行中。检查内容包括: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生物物种资源流失情况、生物物种资源就地保护和生存环境受威胁的情况,以及生物物种资源移地保护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等。(李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