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地点燃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月18日讯(记者朱珊)今天下午5点,随着第三批17家通过中国登协资格认证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名单出炉,第三届全国户外俱乐部大会在北京登山训练基地圆满落幕。湖南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张凌参加完最后的评审会议之后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体育主管部门、近60家户外运动俱乐部、高校以及户外运动产品的生产、销售单位的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做了“加强引导,做好服务,开拓进取,促进户外运动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户外登山的专家李舒平、王勇峰、马欣祥分别就俱乐部建设、高山探险、技术培训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中国登山协会装备委员会成员北京奥索卡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议期间与俱乐部代表对国产户外装备标准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湖南凌鹰俱乐部还获得“全国十佳俱乐部”称号。而作为凌鹰的代表,张凌作的《全面发展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主题报告中关于“产业化发展户外俱乐部”的意见也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反对私自组织登山

  目前全国共有600多家户外运动俱乐部,随着户外运动的广泛开展,伤亡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2001年至2004年间,共有15人在高山探险中遇难,28人在户外运动中意外身亡,针对这些安全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再次提出了“服务、引导、规范”的指导思想。中国登山协会不赞同那些没有责任主体、没有安全保障的所谓“驴友”和“网友”擅自组织、从事具有一定风险的登山、攀岩及户外运动,规劝“自助游”的朋友们严格将活动范围限制在旅游的范畴之内。

  大会提倡体育与旅游相结合,但体育与旅游毕竟有区别,尤其是登山、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危险性,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严密的组织,才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与会的各俱乐部代表也认为,安全和发展并不矛盾,在零事故率的情况下,俱乐部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救援体系呼之欲出

  2005年伊始,中国登协提出了一系列整改举措,以确保安全第一,促进登山事业的健康发展。李致新强调,要继续开展俱乐部的资质论证和培训工作,要继续通过模范赛事的示范作用,带动民间活动,要在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登山救援体系。到目前为止,湖南通过中国登协认证的户外俱乐部仅有凌鹰和爬山虎两家。在此,张凌也代表湖南省登协呼吁广大俱乐部积极参加培训。

  他透露,条件成熟时,先在登山户外运动比较集中、条件较好的地区,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俱乐部及有一定技能的志愿者参与,形成自救和互救组织,并逐步建立地区性乃至全国性救援网络,以降低风险。

  2005年是中国登山运动的50周年,中国登协将以推动全民健身登山和普及户外、攀岩运动为重点,不断满足社会健身需求。同时,还要办好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全国攀岩锦标赛、世界杯大师赛、山地户外越野分站赛、新疆和四川登山大会、完成14座8000米高峰最后一座的攀登任务等,全面推动登山事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