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日报:中国足球,应防早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20 中国新闻网

  在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八国邀请赛一场小组赛中,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以1:2不敌对手挪威青年队。此前,由殷铁生率领的这支中青队,已以2:3负于老对手韩国青年队。致使刚过弱冠之年的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在自己的成人礼之后就不得不将自己拖进“恐韩”这个二十多年来中国足球无法逃避的窠臼之中。目前,中青队小组赛已两战皆负,丧失了小组出线权。

  新年伊始,中国足球出师不利,在国内媒体引来一片哗然。

  《球报》在题为《中国足球成熟了也就坠落了》的文章中认为,“……如果说苹果成熟后,它的坠落是必然的,那么看看中国足坛的青少年球员,他们成熟后,是什么无形的力量牵引着他们走向坠落呢?

  有现成的例子。刚刚在卡塔尔输球的国青队,守门员关震被喻为是球队的软肋,就差点成了‘鸡肋’。还是这个人,在去年的土伦杯上却被看作是国青队的最后铁闸,一年时间,坠落的速度和加速度一样快。如果这个不说明问题,那么看看董方卓,现任比利时安特卫普队的第四前锋,去年1月12日签约曼联的时候何等风光,而在亚青赛前又是何等荣耀,由于连续不进球,现在他已经失去了在球队中的位置。如果把这两个例子都看作是特例,那么曲波呢?那个追风少年呢,他在哪里?

  人们记住这支中青队是因为去年6月的土伦杯,季军的成绩甚至超越了当年健力宝的‘巴西留学生’。当时的门将也是关震,但那是有如神助的关震,几乎每场比赛都有精彩演出,被法国媒体喻为‘不仅有极为神奇的即兴表演,同时也表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也许就是这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既成全了昔日的关震、董方卓和曲波们,也毁了今日的关震、董方卓和曲波们。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成熟的季节到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坠落开始了。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心静如水地从平淡到爆发,从尴尬到神奇,从辉煌到迷茫。早熟的孩子,更应该预防早衰!”

  《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在其撰写的《激励胜嘲讽》的文章中这样写道,“中国青年足球队1月15日在卡塔尔八国赛上2∶3输给了老对手韩国队。随即,‘恐韩症’像一张老旧的诊断书,又赫然在许多传媒上出现。这已经成了足球舆论的规定动作,闭着眼都可以断定还是老病根,却又开不出任何有疗效的处方,大家都疲了。

  ……中国足球究竟有没有‘恐韩症’?输了球未见得一定是败在‘恐韩’,打赢韩国队一次也不足以使病患痊愈。提高竞技水平和大赛成绩,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方向,假设拿韩国队当学习对象,没什么不好,难道有谁会恐惧自己的赶超目标吗?激励中国足球一代代青少年球员从小立志赶超韩国队,要比起步学艺就时常听着‘恐韩’的念叨强得多。

  ……精神枷锁也好,心理目标也好,都是人为设定的,即便是为中国足球好,使用激将法也要适度,因为它并不能包治百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