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钢领跑吉林省向千万吨钢铁大省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35 新华网

  2004年12月30日,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钢”)的董事长安凤成起得很早。他穿上了一套崭新的西服,打了一条深色的领带。接下来的长时间等待并没有丝毫减少他的兴奋——这一天,他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通钢热轧钢生产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这意味着,此前年产钢量仅在300多万吨的通钢,产能将翻一番。

  2005年1月14日,记者在通化见到安凤成的时候,他仍旧沉浸在兴奋之中。“在去年那样的环境下,通钢还获得了钢铁项目的审批,不易啊!”

  安凤成所说的“审批”,指的是130万吨热轧钢项目。

  这个项目将采取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共投资近30亿元,通钢的年产量理论上已经达到500万吨,标志着通钢“十一五”期间以装备大型化、结构调整为重点的550万吨钢的规划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吉林省年产千万吨钢铁的梦想已触手可及。

  新项目将带来40亿年销售额

  通钢是吉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和惟一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从通钢自身来说,上马这个热轧钢项目将使其产能翻番、企业竞争力增强,那么,对于正处于振兴之中的吉林省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为了找到答案,1月14日记者来到了通钢的所在城市——通化。通化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城市,一座不知名的桥将其分成了东昌区和二道江区,炼钢所需的原料,生产出的产品从这里运进运出,似乎这座桥也成了通钢生产中的一个环节。“不过桥5或10元,过了桥就是15元。”这是通化出租车的计价标准,对此,通化人早已习以为常。钢铁、医药、葡萄酒,通化的几个支柱产业让这里的百姓过得有滋有味。“去通钢啊,在二道江,15!”司机老杨十分健谈,一路上,他不停地诉说着通化发生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在通钢做财务工作,孩子在通钢一中上初中。过了桥就称得上通钢的世界了,通钢的厂房、学校、邮局、银行、居民区、图书馆绵延数公里,游泳馆外面有几个老人在闲聊。

  “我们有两个幼儿园、三个中学,两个技术学校,在全省有十多家分公司,每年的利税达到十多个亿,2004年的钢材产销率达到了104%……2004年通钢出口钢铁万吨,创利税4000万美元。”《通钢新闻报》主编程瑞芸如数家珍般介绍着通钢的过去与现在。而对于通钢来说,最让人自豪的就是热轧钢项目获得了批复,“东北是我国的重要工业基地,超薄带钢市场需求较大,特别是吉林省,汽车制造业、铁路客车制造、石油工业与农机机械制造等行业都离不开它,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近40个亿。”对于热轧钢项目,安凤成十分看好,他把它当做了通钢二次腾飞的基石。在通钢的市场发展上,安凤成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方针,即继续以吉林市场为主,向辽宁黑龙江市场进行深入渗透,把销售网络延伸到辽宁、黑龙江的中小城市,辅攻方向在华北、华东、南方市场上巩固阵地,继续扩展,增加销售量。通钢将领跑吉林钢铁业发展

  通钢作为吉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吉林省钢铁行业的发展。

  虽然通钢在世界200万吨级以上钢铁企业中名列第98位,但通钢人对此并不满意。事实上,作为吉林省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通钢一直都有做大做强的压力和冲动,辽宁鞍钢、本钢的迅速崛起,让通钢的这种愿望变得更为迫切和强烈。“通钢目前的生产规模及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还不够。特别是随着德国、韩国等的国际跨国公司进入东北市场、鞍本集团、东北特钢集团的运行与崛起,使通钢未来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威胁。”通钢董事长安凤成14日见到记者时说。他13日刚刚从北京回来,15日还要参加吉林省的国有企业改革动员大会。安凤成是从钳工一步步走到吉林省最大钢铁集团公司掌门人的位置的,他感受到了钢铁行业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

  目前,通钢轧钢系统共有九条生产线,其中有四条生产线装备水平低,产品质量差,属于国家要求必须淘汰的落后设备。

  “现在我们争取到的热轧钢项目,就可以弥补我们这方面的缺陷。我国的钢铁行业结构性供需失衡,高附加值钢材产量不足,我们所建设的热轧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具有广阔市场前景,通过它,通钢完全可以实现自身的二次转型,使通钢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不仅仅局限于吉林。市场不能以吉林省为基准计算。主要是看竞争力。”通钢集团董事长安凤成特意强调了一下“竞争力”这个词。“东北地区热轧带钢的生产能力虽然较大,但厚度在3mm以下、宽度在900-1560mm的优质热轧薄带钢的生产能力却很小,现有鞍钢、本钢的热轧宽带钢机组生产薄规格的热轧板带钢技术难度大,经济上也不合理。预计到2005年仅我省板带钢需求总量将达到200万吨。”事实上,通钢的目标不仅代表了通钢自己,更代表了整个吉林省钢铁行业的发展需要。

  寻求出海口降低运输成本

  项目上马了,产能提高了,但与吉林省其它钢铁企业一样,通钢也面临着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运输。

  中国的钢铁行业已经开始了一轮争建临海千万吨级基地的激烈竞赛,首钢入主河北曹妃甸、宝钢进驻湛江港、武钢进驻防城港,临近的鞍钢也即将在营口再建一个新“鞍钢”,通钢却缺少自己的进出通道。“过去的通钢是典型的内陆经济的产物,现在则是依靠建设成临海基地向国际市场转型的时期。”通钢的一位工程师表示。“现在通钢所拥有的铁路运输能力在某些方面还在限制着通钢的进一步发展。”他所说的运输能力不仅仅表现在通钢本身,更是整个吉林省钢铁行业的集中反映。拥有自己的出海口已经成了吉林钢铁行业最大的梦想。

  通钢现在只有一条铁路在保持着对外交通的畅通,当遇到生产与销售旺季时难免会出现货物的临时积压。于是有人提出过将通钢迁址到吉林市的设想,那里地处松花江,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但这种设想随后被搁浅。据了解,国家从去年已开始实施东边道计划,这将使通钢用最低的成本投入换回最大的效益。但东边道何时能完成却始终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

  通钢的那位工程师还透露,通钢已经将自己的原料进口港从青岛转移到大连,这将为通钢减少运输成本近亿元。“但那毕竟是在他人的屋檐下生活!如果我们有自己的港口就不仅是一个亿的问题了!”事实上,港口问题解决了,受益的不仅是通钢,而是吉林省所有的钢铁企业!

  省内钢厂纷纷引进民营资本

  国有企业通钢无疑是吉林省钢铁行业中的领跑者,但吉林的民营钢铁企业也并非无所作为。

  “你放心,你的要求我们一定能办到!你们来了,我保证为你提供一个最好的发展环境。”

  2004年12月29日上午,吉林省代省长王珉这样对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表示。就在这一天,河北建龙对吉林省冶金控股公司进行了重组,并再次奠定了吉林省民营钢铁领先的地位。2005年1月15日,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珠三角经济发达,每年对钢材的需求量达到2000万吨至2500万吨,但广东两大钢铁企业广钢、韶钢年产钢材总共只有600万吨至700万吨,供需缺口部分除了从国外进口,大部分要从东北地区配送。这就为东北的钢铁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普遍看好的市场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于是,省内钢厂开始纷纷引进民营资本注入钢铁工业。

  四平红嘴钢铁集团公司是由乡镇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现年产钢能力25万吨;长春钢铁总厂由福建个体经营者承包经营,现形成年产钢能力32万吨、钢材能力26万吨;吉林市经纬钢铁有限公司由福建经纬钢铁集团以租代购组建,现产钢能力达30万吨。吉林省钢铁工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现有产业内企业21户。按照吉林省振兴老工业基地基础调整和改造的要求,到2010年,吉林省钢铁工业规划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2亿元,拟建成中国高档冶金炉料、吉林省钢材、东北不锈钢三大基地。钢产量达到8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记者舟航傅献民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