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人撰文称:美国精英阶层尚需加强对华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美“百人会”近日的民意调查称:中国仅次于英、日、以,被视为美国的重要盟邦,75%的人反对美国武力协防台湾。十年来,美国人对华态度明显改善。

  在美华人循斯在美国《侨报》上撰文称,美国精英阶层尚需加强对华了解。

  针对这次民调结果,循斯在文章中说,美国的政、商、学、传媒等领域的领袖人物,或称精英阶层,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程度尚不及普通百姓。

  例如,民调显示,51%的公众视中国为“潜在的军事威胁”;但在领袖人物中,这个比率高达67%。视中国为“严重经济威胁”的人,领袖人物占30%,公众占24%。这也许就不难理解,诸如散播“中国威胁论”和发表《考克斯报告》者,并不是美国公众,而是领袖人物。

  文章指出,上述民调有个令人关注的地方:虽然75%的美国人反对武力协防台湾,但有51%的公众和67%的领袖人物觉得,中国构成“潜在的军事威胁”,也就是说,即使现在不是威胁,将来可能成为威胁。

  文章提醒,中国的军事政策乃至军事事业的发展,是积极防御性的,而非进攻性的,主要目的是维护领土主权的完整,当前最重要的是防止“台湾独立”。即便没有台湾问题,中国也必然会像其他任何国家一样,维持正常水平的军事防御能力。事实上,中国军费开支的总体水平相对较低。视中国为“潜在的军事威胁”,显然是基于对未来中国提升军力的揣测。

  文章分析说,如今民调显示,四成三民众反对武力协防台湾,这意味着美中因台湾问题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降低。目前,美国也许该检讨的是,在中国周边大肆部署军力,毫无必要地增加敌意,是否反而危害美国的利益。

  文章继续指出,美国决策阶层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也有类似之处。美国对华贸易中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是当年从美日贸易中得不到的,但仍有30%的领袖人物视中国为“严重的经济威胁”,60%视为“潜在的经济威胁”。

  文章最后作结,现在不是美国担忧每一个中国人都撒泡尿会带来世纪性海啸的时候,而是应该担忧美中两国领袖人物之间的了解仍然不够。美国的一些精英阶层人士,也许应该打开幽禁自己的黑屋,放弃空穴来风的揣测,转而寻找更多机会,开放地、切实地与中国同行交往,增进互相了解,促进两国共同的发展与繁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