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渔集团重奖勇抗印度洋海啸的“海丰2023”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49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月18日电记者王科、孟凡玉报道:1月18日上午,辽渔集团颁布嘉奖令,表奖“海丰2023”轮全体人员在海啸中奋勇抗险的精神,决定对“海丰2023轮”全体人员给予嘉奖三万元,并通报表扬。

  2004年12月26日,发生震惊世界的印度洋的海啸发生时,辽渔集团公司冷运公司“海丰2023”号远洋大型鱼品冷藏运输船正泊于印度洋中部马尔代夫群岛的库都港内,海啸发生后轮船遭遇强烈的海啸袭击。面对险情,“海丰2023轮”全体船员临危不惧,启动了《应急反应程序》,与海啸进行英勇抗击。在发生13次断缆的情况下,经全体船员2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终于保证了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人、船安然无恙,安全驶抵卸货港曼谷,谱写了一曲中国船员智勇斗海啸的凯歌。

  当地时间9时30分左右,“海丰2023”号船员发现海面出现异常现象。先是海面水位忽然时高时低,后变化迅猛,仅在两三分钟内,水位差达1.5米之多。港区周围的浅水区与深水区形成明显落差。当深水区水位增高时,如同泛滥的洪水,直涌浅水区及岸边,海水汹涌澎湃的景象既壮观又恐怖。

  当时靠泊于码头的“海丰2023”轮也随着水位差的瞬间变化,船体开始出现严重的前涌后传现象,离开码头已是完全不可能了。由于海水的强大落差,船舶已无法操纵。全船人员在船长夏重族的指挥下,沉着启动了《应急反应程序》,紧急备车,保证主机随时可用。船长在驾驶台指挥,驾驶台和机舱值班人员各就各位,其余人员全部分布在船首尾值守,加固缆绳、监护各缆绳系固状况。随着强大水位差的变化,船体几乎是上下颠簸,缆绳断了,船员迅速接好,再系固土,再断再系固……在两个多小时的剧烈颠簸中,船舶首尾共系固缆绳13根,先后有6根缆绳8次断裂,直到11时30分左右,大海才逐渐趋于平缓。经过全船人员的团结奋战,终于摆脱了可怕的险境。

  辽渔集团总经理许兆滨向介绍说,“海丰2023”轮在搏斗地震海啸过程中,之所以能够迅速脱险,是辽渔集团平时开展国际安全管理体系活动练就的安全生产真功。辽渔集团已向各大洋作业船队通电,要求广大船员认真学习“海丰2023”轮船员的英雄壮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