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庆:“四在农家”让农民在创造中享受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9日电 余庆:“四在农家”让农民在创造中享受文明

  新华社记者 石新荣

  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战役等闻名于世的贵州遵义,近年来顺应农民“求富、求学、求乐、求美”的要求,积极探索西部农村的小康建设之路,丰富多彩的“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已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源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创造

  2001年,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遵义市余庆县派出千余名干部深入农村,与农民同食同住同劳动。在白泥镇满溪村罗家坡村民组、小腮镇哨溪村大屯村民组,这些干部看到,农民成规模地种植红金橘增收致富,硬化庭院和连户路、改水、改灶、改厕,村容村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余庆县委把罗家坡和大屯的经验概括为“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并在全县选点示范。他们制订了每户找准一条致富路,建一幢宽敞的房子,有一套好的家具、家用电器,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八个一工程”,以及通电、通路、通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和改厕、改灶、改环境、建文化广播室、建体育娱乐场所等细化指标。罗家坡、大屯、桥底等试点村寨,在党政干部的积极引导下,用农民的双手和智慧使一家一户、一村一寨改变了面貌。

  余庆的经验引起了遵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全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积极推广。遵义市委书记傅传耀说:“何为小康?现在搞了16个指标,但农民听不懂恩格尔系数、基尼尔系数。而‘四在农家’基本涵盖了这些指标,而且好记好理解好操作,一说就明,一干就成。”这项活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发扬当年红军爱民亲民的革命传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点子、带着项目和资金,深入各创建点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反哺于民。

  “想农民所盼,做农民所想”

  富、学、乐、美是个渐进的过程,3年来,余庆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统一模式的原则。尊重群众的创造,从各地农村的实际出发,从一村一寨,一家一户的实际出发,不下指标,不定模式,不搞评比,不搞一刀切,防止瞎指挥。在“四在农家”活动示范点上,党政挂帮部门和驻村干部不包揽,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作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村组干部和群众有愿望,部门就回应,政府就支持。

  “四在农家”活动坚持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拓宽农民致富路子。2001年以来,余庆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00元左右增加到2300多元,年均增加近100元。农民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积累达1630余万元。过去十分贫困的胜岗林示范点,引进“转槽养猪法”,实现户均养猪50余头,经济上一举翻身。高寨示范点农民忙时在家务农,闲时外出搞建筑,成为“两栖”农民,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提前迈入小康。

  开展“四在农家”活动以来,余庆已创建示范点174个,覆盖全县66个村。凡是建成的示范点,不仅农民富裕起来,而且村容村貌整洁明亮,农民精神面貌喜悦爽朗,展现出殷实、文明、和谐的山乡新貌。

  “四在农家”遍地开花

  在湄潭县湄江镇兰江村,村民万洪国院里新建的花台尚未栽种花草。而他门前的2个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目。万洪国介绍,自从2003年10月兰江村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后,在县里挂帮单位的扶持下,他建起了这2个占地5.5分的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可收入3000多元。加上木工活和儿子外出打工等收入,一家三口人均收入上万元。万洪国下一步的计划是改灶和美化环境。他自豪地说:“下次你们再来看,我这里保准比城里还安逸!”

  在遵义县三合镇良村组,只见户户庭院整洁,物放有序,各色芍药、菊花、鸡冠花在花坛、墙头争相斗艳。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坐在小区的石凳上,悠然自得地晒太阳,看着高等级公路上疾驰的车辆……这一景象,在2003年6月前还是不可想象的。陶国武老人说:“过去这里全是烂泥路,水凼沟坎多,根本下不了脚。”由于环境太差,村民陶国柱虽然有钱修新房,却宁可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村民拆高等级公路护栏设施、拒交电费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被誉为“英雄河、美酒河、生态河”的赤水河流域精神文明示范带,“四在农家”活动从2003年起已在赤水河流域的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的20个乡镇、36个村全面推广。目前,各级政府和部门安排助农项目20多个,早熟蔬菜、竹木加工、畜牧养殖等一批农业产业初具规模,三百里翠竹长廊建设已显示出生态效益,200多个农村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场所正在规划和修建之中。

  截至目前,遵义全市已建立了720多个示范点,覆盖了186个乡镇34万多农村人口,总投入8200多万元,其中村民自筹达3700多万元。修建进村连户道路1900多公里,建沼气池1.18万多个,有近7.1万多农户用上了自来水,有近2.7万农户安装了电话,并建起了数百个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