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毕业生又可推荐上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2005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已正式出台。据介绍,今年的招生考试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广州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今年小升初在坚持电脑派位或对口分配学位为主的基础上,小学将对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通过电脑派位等随机方法,向中学推荐毕业生入学。

  小学招生部分:

  地段生资格或规定居住年限

  今年小学招生继续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小学学位分配的原则是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凡具有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局按地段划定的小学办理报名手续,同时提交父(母)或合法监护人与其子女(被监护人)同一户籍(户主须为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或合法监护人)的广州市居民户口簿以及与父(母)或合法监护人户籍一致的房产证或购房协议;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合法监护人无房产,需租住房屋的,须提供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所租房屋应为父(母)或合法监护人的唯一居住地。

  对于具有本地段户口的新住户、集体户、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楼业主子女的地段生资格问题,各区、县级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应政策,可以规定这些住户必须在户口所在的居住地居住一定年限后才能按地段生处理,不够规定年限的由居住地的区、县级市教育局统筹,在公办学校(含向民办学校购买的学位)中就近安排学位。

  初中招生部分:

  捐资助学禁与学生入学挂钩

  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含经批准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毕业学校所属区、县级市范围内升学。因特殊情况需回户口所在的居住地升学者,由学生的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向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父(母)或合法监护人与其子女(被监护人)同一户籍(户主须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的广州市常住居民户口簿以及与父(母)或合法监护人户籍一致的房产证或购房协议;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无房产,需租住房屋的,须提供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所租房屋应为父(母)或合法监护人的唯一居住地。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准招收择校生,严禁把捐资助学与学生入学挂钩。

  学习基础好的学生有选择机会

  小学升初中的学位分配办法由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确定。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精神,今年广州市将积极探索电脑派位、对口分配学位直升以及九年一贯等多种形式的初中学位分配办法。据介绍,在坚持电脑派位或对口分配学位为主的基础上,各区可把初中学校的部分学位按小学毕业生比例分配到小学,小学在对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通过电脑派位等随机方法,向中学推荐毕业生入学,以促进小学的均衡发展。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解释,如果小学升初中进行大面积的电脑派位,表面上看人人机会均等,很公平。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部分学习基础好的学生就无法进入自己希望去的学校。目前,广州市初中发展还存在着不均衡,这样对那部分相对优秀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所以,优质初中拿出少量学位,给学习基础好的学生有选择的机会;而大部分学生则仍然进行派位,这样两者都能兼顾,更能体现最大程度的公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事实上今年各区小升初都是实行电脑派位,只是形式上有两种:一是获得推荐的学生将通过在一个范围内的电脑派位获得学位;二是其他大部分的学生则在另一个大范围进行电脑派位。市教育部门要求,原则上每所优质学位学校招收推荐生的比例不超过该校招生总数的30%。

  高中招生部分:

  考试设计部分开放性试题

  今年初中升学考试由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和公布成绩。东山区作为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今年该区的初三毕业生毕业、升学考试按国家、省的有关规定执行,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初中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体育。各科单独设卷。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三科原始分分别为150分;物理、化学、政治三科原始分分别为100分。其中政治开卷考试内容占60分。体育考试成绩按40分纳入升学总分,英语口试按15分计入英语总成绩。根据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今年的中考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科考试要设计部分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表达个人的见解。

  21所中学面向八区招生

  普通高中学校只录取参加今年升学考试的考生。今年,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协和中学、1中、3中、5中、7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16中、47中、65中、培英中学、86中、真光中学等21所学校继续面向越秀、东山、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芳村8个区招生。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省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市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计划的20%,其他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5%。

  民办学校招收本市初三毕业生的,必须经市、区招生部门的统一录取,不得自行招生。据了解,凡参加了升学考试而所填报志愿全部落选的考生,可在市招考办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参加第二次录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