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反腐倡廉在法制轨道上前行 政策制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日前,中共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该纲要分8个部分21项,在反腐倡廉的政策制度方面有着许多创新,它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

  纲要首次明确提出“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其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推进各项有利于防治腐败的改革。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并不断取得成效,滋生腐败的土壤将逐步被铲除,腐败生存的空间将尽可能压缩,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将日益形成,防治腐败的成效将随之显现出来。

  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

  纲要强调:“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这些要求,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予以规定,是前所未有的,是反腐倡廉教育思路和方法的重要创新。

  制定反腐败专门法律提上日程

  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廉政立法进程,研究制定反腐败方面的专门法律”,并强调“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这表明中共中央已把制定反腐败方面的专门法律的立法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探索制定公务员从政道德法律法规

  纲要明确提出“探索制定公务员从政道德方面的法律法规”。这表明中共中央积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着眼于从法律的层面来解决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律问题。

  逐步推进党务公开

  纲要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建立代表提议的处理和回复机制。扩大在市、县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这些要求有许多创新的内容,其精神实质就是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

  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

  纲要强调:“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规范和全面推行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制度。”“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负责任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对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追究。”这些要求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作出了比较全面的规范。

  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纲要明确要求“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制定行政效能投诉、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健全司法工作规范和违法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这些要求的提出,对于防治行政和司法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建立健全账户实名制等金融监管制度

  纲要强调:“建立健全金融账户实名制、现金交易限制及反洗钱制度、征信管理制度。建立对大额资金外流有效监控的预警机制和金融信息共享制度。“金融账户实名制”有利于监控公职人员个人及家庭财产的变动情况,再加上现金交易限制和反洗钱制度,堵塞了个人或家庭财产以现金形式存在的渠道,使得个人或家庭财产只能以金融资金和实物的形式存在。而且因为现金交易被限制,实物财产也必须经过金融转账才能获得。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查处经济腐败犯罪案件的难度,切实加大预防经济腐败犯罪的力度。

  健全国有资本法人约束机制

  纲要强调:“健全国有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追究制。现实生活中,因投资决策失误,导致重大损失,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问题比较突出,而对这类案件的查处又往往过轻。”建立健全这方面的机制和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强化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纲要强调:“强化审计监督,逐步推行效益审计,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依法实行审计公告制度。支持和保证监察、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对拒不执行监督决定的,要依法追究有关机关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这些要求,表明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全社会的民主监督

  纲要强调:“支持和保证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加强社会监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权利。”“扩大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对施政行为的监督渠道,增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的透明度”。这表明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建立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

  纲要明确指出“建立执法合作、司法协助、人员遣返、涉案资金返还等方面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随着经济全球化形势的发展,跨国作案的腐败犯罪行为日益增多,为了有力有效地打击这些行为,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反腐败资源,切实加强国际合作。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闻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