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奶妈”公司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职业———“奶妈”,近日因为扬州一位个体老板的“重操旧业”,使这个职业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带着社会的争议前往扬州采访,对这家“奶妈公司”一探究竟,并就一些争议走访了相关部门。

  应聘奶妈要符合多种条件

  尽管陈顺强的“邦邦家政”位于扬州城北一条不起眼的弄巷里,可数十万扬州市民提及陈顺强还有他的“邦邦”,真可谓无人不晓。2005年元月15日,记者被一名人力车夫一路吆喝着拉进“邦邦”。今年43岁的陈顺强很健谈,他说,只要有关部门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他的“邦邦奶妈”业务春节后肯定会运转起来,20名来自苏北的年轻“奶妈”将全部到岗。

  陈顺强强调,并非所有的产妇都能成为“邦邦奶妈”,“邦邦奶妈”有其严格的条件。首先奶妈的年龄必须在25岁到30岁之间;文化程度达到初中以上(包括初中);奶妈工作时必须带上自己的孩子,而且喂奶的孩子是定向的,不能同时给两个孩子做“奶妈”;奶妈体检必须合格,否则不能上岗;奶妈统一食宿;奶妈的奶水必须得到保障,公司给奶妈们配备专门的营养师;奶妈给自己的孩子“断奶”后,她将自动退出奶妈岗位;奶妈上岗后必须接受公司举办的哺乳期产妇乳房保健讲座……。

  另据陈顺强介绍,奶妈上岗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为钟点工,即上门喂奶与孩子送进公司后喂奶,这种奶妈每天按60元报酬计算;第二种为“包月的”,即奶妈被客户接回家中,除了正常的喂奶外,还要帮助主顾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比如帮小孩洗澡等。这种奶妈的工资较高,月薪初定3000元,东家管食宿。目前公司首批20名奶妈均以这样的方式“订购”,春节后她们将陆续上岗。

  扬州妇联呼吁抵制奶妈公司

  尽管陈顺强的“邦邦”奶妈们离正式上岗时间还有数日,但反对声却一波高于一波,究其原因,无疑是陈重操“沉渣”让人无法接受。扬州市妇联妇女权益部干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奶妈行为已经变相违反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对此她坚决反对奶妈公司的存在,而且也不希望妇女将自己的乳房以及乳汁当作一种商品。她呼吁全市妇女联合起来,坚决抵制陈顺强的奶妈公司。

  记者采访陈顺强与他的邦邦奶妈公司时,在扬州曾做过一次抽样调查,结果20%的女性赞成,80%女性表示坚决反对。

  尽管反对声一片,但是支持者还是大有人在,扬州大学的女博士小周称,只要有市场,奶妈体检合格,操作规范,法律允许,完全可以从事这样的行业。市民刘女士也称,这是“愿买愿卖”的交易,只要不违法,别人无须说三道四。扬州工行的一位小姐说,“奶妈”作为一种商品,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了,为什么妈以前允许,现在不允许?(《南京晨报》供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