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自编自导自演新生广场舞蹈 莲下麒麟舞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7 大华网

  近日,澄海区农民陈文亮、余合深、余楚忠等人正在加紧组织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生广场舞蹈———麒麟舞队进行精心的排练,力争在今年春节期间给人们献演澄海前所未有、异彩纷呈、赏心悦目的麒麟舞蹈,丰富和活跃民间文化生活。一句吉祥语催生麒麟舞

  南洋麒麟舞队是澄海民间今年才组建的新型广场舞蹈,其主办人是今年57岁的陈文亮。

  由于陈文亮长期参加澄海多种广场舞蹈队的演出,对广场舞蹈队的组建颇有经验。几年来,他从民间办喜事时常说的一句“麒麟到此”吉祥话得到启发,知道麒麟是民间崇拜的吉祥物,如能组建麒麟舞蹈,一定会让人耳目一新。今年10月,陈文亮邀请曾经导演过永新鳌鱼舞的余合深和余楚忠进行合作,开始实施组建麒麟舞队的计划。没想消息一传开,自愿报名参加者众多。不久,一支有70多人参加、既有麒麟舞又有潮州大锣鼓的麒麟舞队就组建完毕,陈文亮自己负责杂技、鼓乐的导演,余合深、余楚忠则负责麒麟舞蹈的设计和导演。他们以民间其它动物舞蹈一些舞蹈动作作参考,结合自己设计的高难动作,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广场舞蹈新艺术。为了使麒麟舞队的表演更臻于完美,还邀请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周镇昌作为艺术指导。

  据了解,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排练,南洋麒麟舞队已能胜任各种大场面的表演。目前南洋麒麟舞队已到过莲下许厝、莲上永新以及东里等地表演,给人耳目一新,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艺术指导既肯定又期望

  据南洋麒麟舞队艺术指导的周镇昌先生介绍,澄海民间历来有表演广场舞蹈的传统,除了蜈蚣舞、龙虾舞、双龙舞、双咬鹅、鳌鱼舞、虎狮舞等广场舞蹈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过单只的麒麟舞,但由于体型较大,表演一阵后就再也没有保留下来。

  如今,新出现的由民间自编自导自演的麒麟舞,在澄海还是第一次,在潮汕地区麒麟舞队伍也不多见。前年,汕头德华学校代表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参加全国麒麟舞大赛,获铜奖,热闹了一阵,此后,似乎又不见“麒麟”起舞。

  成双成对的麒麟,一张一驰,刚柔相济,生动有趣的表演;再欣赏潮州大锣鼓中打击乐和管弦乐的演奏,时而节奏明快,悦耳动听,时而热烈雄浑,祥和喜庆,具有广场舞蹈的基本表演技艺,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新的广场舞蹈艺术。南洋麒麟舞队完全可以成为一支活跃地方文化的独特演出队伍,长期保留下来。特约记者陈耀贤(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