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调查表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据最近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2005年“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研究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近十几年来最好的时期,但是农民失地、收入差距加大等引发的七大社会问题困扰着中国的发展,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七大社会问题是:

  ———农民失地引起的社会矛盾加剧。按征用土地量和农民人均土地量的保守估算,目前全国有约4000万失地农民。

  ———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根据2004年全国5万户城镇住户抽样调查结果,上半年最高10%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2元,而最低10%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元。高低收入组人均收入之比为9.5∶1。

  ———就业局面依然面临长期困难。从劳动力供求总量上看,每年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最多900万个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2004年,仍有约74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减少贫困仍然是新世纪的重任。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贫困人口从2.5亿减到2900万。但目前农村的绝对贫困标准是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在625元以下,低于人均年收入约900元的联合国国际贫困测算标准。中国目前正处在减贫的瓶颈阶段。

  ———反腐败要注重政治体制改革。从中国纪检机构、监察机构、检察机构、审计机构投入反腐败的大量人力物力来看,反腐败的力度和成本很大,但腐败大案要案新案仍不断出现,必须从完善制度上来考虑。

  ———可持续增长受到资源、能源和环境的严重制约。

  ———注意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的社会心态变化。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影响了低收入群体的社会态度和信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