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型企业将搬出北京城区 整体分布规划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北京《竞报》报道,18日上午,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传来消息称:2005年北京市将有4家大型工业企业陆续搬出城区:清河毛纺厂、北京吉普、北京化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有机化工厂。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产业布局处陈处长称,“根据局里的规划,今年北京化二就应开始搬迁。但是,由于化工厂的特殊原因,迁址没有选定。”

  据悉,近日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曾担任其中防灾部分修编工作的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金磊说:“我们在对北京所有灾害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特别关注了北京市工业化灾害。工业化灾害主要是指城市化学危险品泄漏、爆燃等,昨天某化学厂的爆燃事件就属于此类工业化灾害。”

  金磊说,“大部分化学品爆燃所涉及的空间巨大,随后还会发生泄漏,产生二次灾害。目前一些燃气加油站就设在居民区的周围,距离还不到150米,其潜在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陈处长说,目前北京城区四环路以内的搬迁已基本完毕,到2003年底,有229家工业企业搬出城区,2004年又有23家大型工业企业搬迁完毕。“这一阶段的搬迁工作主要靠政府推动,限期搬迁。政府也给予了政策上的优惠,比如税收、土地出让金返还等。今年的搬迁考虑到这些四环以外的企业污染不太严重,土地价值高,政府没有强行要求,主要靠市场机制来调节,让企业主动搬迁。但是这些企业规划用地和周围环境不符,在卫星城区域内,影响所在地居民的生活,所以政府鼓励这些企业搬到开发区。”陈处长说。

  北京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梁义表示,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并没有专门的针对北京市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的分布规划。“因为现在还处于前期工作的阶段。”据梁义介绍,从前期工作到规划出台,需要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1年以后,类似的分布规划才会公布。”另外,对于四环以内的现有重型企业的拆迁步骤和具体时间表,也要等到相关规划出来以来才能公开。(薛丽娟、王丹丹、崔鲸涛、杨润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