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混乱滋生腐败 乡镇财务黑洞侵蚀基层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57 中国新闻网

  安徽省合肥市由市纪委牵头和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参加,历时两年多,在全国率先对全市107个乡镇财务进行了彻底普查清理。由于采取了特殊手段,乡镇多年隐藏的“财务黑洞”得以充分暴露:白条子泛滥成灾、“小金库”比比皆是、“土票据”五花八门、工程造价虚高、干部长期拖欠公款、1000多人有违纪违规款。

  合肥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同文说,长期以来,乡镇财务没有进行过认真彻底的清查,制度的不完善加之多年积垢,使乡镇财务混乱不堪却又藏而不露,或者即使暴露也很少进行严查严管,导致腐败之风滋生蔓延,群众对此意见较大。乡镇财务存在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恶化了农村干群关系,成为农村长治久安的大患,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如果不下决心把这些隐患认真解决好,从中找出封堵之策,基层腐败难禁,执政难有作为。

  乡镇“财务黑洞”侵蚀基层政权

  合肥市的这次乡镇清财行动源于孙集、山南事件。2001年,合肥市肥西县孙集、山南两个乡镇因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发生了群众多次集体上访的恶性事件。乡镇干部本身也因受财务混乱的干扰,日常工作无法开展,山南镇政府工作人员最后每人一把锁,锁门拒绝办公。

  随后的调查果然发现这两个乡镇财务管理存在严重问题:个人贪污挪用等违纪款近300万元,44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乡镇领导干部10人,一般干部34人,另有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孙集、山南事件在合肥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合肥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和调研后,认为孙集、山南等乡镇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在其他乡镇同样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于是,合肥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02年9月开始,历时两年对全市所有乡镇财务分期分批进行全面清理,清财中暴露的问题触目惊心:白条子泛滥成灾,数量多,比重大。多数乡镇白条支出的比例为60%,一些乡镇甚至达到80%。单张白条支出金额最大的居然达到140万元。有相当数量的白条发票无经办人、证明人,有的甚至未经审批就支出了。在一些乡镇,白条借据都10年以上了,仍然没有及时追回欠款,时间最长的一张白条竟然长达32年。107个乡镇,共清理出百元以上的白条发票14万余张,金额达7.7亿余元。

  乡镇票据管理失控,“土票据”五花八门。调查发现,90%的乡镇存在私设的“小金库”。一些乡镇票据使用五花八门,既有行政事业性收据,也有县区自制的“土票据”,甚至乡镇也自制“土票据”。有的票据下发多年没有进行缴销,导致乱收费、私设“小金库”、收入不入账甚至个人乱支出、乱制票据。在这次清理中,共清理票据8万多本,追缴票据1万多本,清理纠正93个“小金库”,撤销账户366个,追缴资金近4000万元。

  乡镇建设工程混乱,普遍造价虚高。多年来,乡镇存在着大量无招投标、无预决算、无图纸、无验收的“四无”工程,同时,工程造价普遍虚高10%至20%。肥东县梁园镇近年建设的10多项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干部群众对工程问题反映不断。清财组进驻后,一算账就核减了277万工程款,核减率达到20%。在这次清财行动中,共审计、核查各类乡镇工程4000多项,核减工程款2226万元,追回多付工程款199万元。

  乡镇“体外循环”的“包包账”问题突出。乡镇实行“零户统管”后,各部门虽然不再单独设账,但清理中发现不少乡镇部门仍保留着一些收支单据,形成“有据无账”,长期游离于乡镇财务进行“体外循环”,群众称之为“包包账”(即装在干部包包中的账)。这些“包包账”经多年积存斩不断、理还乱,成为乡镇财务管理中的一颗“毒瘤”。通过核查,共清理“包包账”338个,审查后追回款额558万多元。

  财务混乱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清理发现,有4400多名乡镇干部职工拖欠公款,仅清收的干部职工欠款就高达3530万元。近千名干部有违规违纪款,最高款额达23万元。另有97名党员干部拒不主动交待问题,清查后被立案处理,其中部分移交司法机关。

  合肥乡镇的“财务黑洞”之所以彻底暴露,关键是采取了“宽严相济”的特殊方法:“自查自纠从宽,被查被纠严究”。只要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自查并纠正问题的,不论这些问题的性质是否违纪违法,一律从宽;反之,如果集中核查阶段被发现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和纪律规定从严处理。在自查自纠阶段的最后一天,许多乡镇出现了干部职工排队退款的现象。肥西县刘河乡教委在自查自纠阶段的最后半小时,交出了坐收坐支的30多万元,并主动交出余额1万多元。长丰县三十头乡部分干部职工在最后一天主动退还未入账收入10万余元。在这一阶段,有4400多人主动归还欠款,900多人退出违纪违规款。在集中核查阶段,合肥纪委牵头的清财组,对9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有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规范乡镇财务提高执政能力

  合肥市历时两年多的乡镇财务大清理,不仅使隐藏多年的问题得以充分暴露,而且基本摸清了各乡镇的“家底”,为乡镇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清财,教育挽救了干部,为消除基层腐败开了好头。同时,合肥市以此次财务清理为契机,针对清理中发现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务管理的意见》,107个乡镇共修订完善和新建立财政财务单项管理制度976个,通过建章立制,对乡镇财务进行整顿规范,使乡镇财务管理开始走上正轨。

  基层干部纷纷反映,乡镇经济财务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乡镇是最基层的政府,是农民看得见的身边执政者。这些执政者花钱是否合理合轨合法,关系到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是执政能力的直接体现。清财后群众的意见明显减少,政府对财务的管理显著增强,一股自发节约经费科学支出、努力化解债务自保运转的新风气,开始在合肥乡镇悄然形成。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前农村乡镇领导普遍反映:凡当主要负责人的,都想把自己的家底摸清楚,但现实中谁也不能、不敢也不愿去做。家底都搞不清,怎样为民办事,怎样执政。现在通过清财,在财政和家底问题上划了一道杠,既给群众一个放心,又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关键是乡镇在制定发展计划时真正可以做到量力而行,科学决策。

  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曾号称县内“负债最重”的镇,账面负债总额近4000万元。镇长沈模好说,自己到任时,看到负债数字吓出一身冷汗。由于戴着巨大的“债务帽子”,这里的干部长期抬不起头,谁也不敢议论如何投资上项目发展经济。通过清财才发现,由于镇里许多工程款结算不规范,产生大量虚拟债务债权,经过核销后,负债总额从4000万元下降到1500多万元。沈模好说,根据真实“家底”,镇里已经制定了经济发展计划,并确定了每年的还债额度,争取逐步化解债务。

  通过清财,合肥市107个乡镇共核减了2.6亿元债权,减少了2.9亿元债务。随着清财把债权债务彻底核清,干部们不再躲避债主,而是拿着账本直面债主,协商解决。一些乡镇干部说,2004年春节,头一次过了个不用躲债的春节。

  对于来之不易的清楚家底,乡镇干部备感珍惜。一些乡镇负责人说,谁也不愿意在任期内给“家底”增加债务,要留给下任一个更加殷实的“家底”。清财之后,许多乡镇开始自发建章立制,在招待、车辆等费用上厉行节约,大幅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制定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机关公务车管理制度》、《镇机关招待费定点实名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和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仅招待费一项,执行制度半年后,便比同期锐减了三分之二。长丰县三十头乡实行了更加严格的公务招待制度,招待费发票一律由乡纪委书记审核,并具备呈批单、就餐通知单、原始菜单和餐饮发票,“四单”合一方可报销。

  “如果没有清财,一大批干部迟早要烂在‘财务黑洞’中”,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党委书记郑贤刚说,清财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不亚于猛击一掌、促其警醒,让人终身难忘。清财给合肥市107个乡镇9000多名在职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十分深刻的党风廉政课,广大干部职工在清财过程中深受教育。

  乡镇财务管理之所以混乱,其重要原因是管理不严和监督缺失。清财过后,合肥市及各乡镇纷纷出台财政财务管理新规定,重建了乡镇财务管理监督体系,规范了乡镇财务的各个环节,从源头上治理乡镇“财务黑洞”。

  (来源:法制日报;宋斌代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