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省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19日电(记者王运才、赵叶苹)为了督促行政机关首长依法正确履行职责,防止和减少行政错误,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海南省19日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行行政首长问责制。

  19日在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海南省行政首长问责暂行规定》明确规定,海南省行政首长问责的主体为省人民政府,问责的对象为省政府所属部门和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行政首长(包括主持工作的副职)。同时规定,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参照《暂行规定》,对本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首长和乡长、镇长或者街道办事处主任进行问责。实行省以下垂直领导体制的省人民政府部门可以参照本规定,对本系统所属行政机关的行政首长进行问责。

  海南省行政首长问责的原则为,行政首长问责实行权责统一、有错必究、过错和责任相适应、教育和惩戒相结合。问责范围包括决策失误问责、违法行政问责、执行不力和效能低下问责、疏于管理和处置不当问责等。

  在问责方式方面,海南省根据行政问责的内部监督性质和行政首长所负责任的情况,规定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检查、责令公开道歉、责令辞职、建议免职等六种问责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