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应用不是梦想(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应用不是梦想(关注)(图)
北京天安门广场旁不久前安装的太阳能红绿灯。

  本报记者 刘毅摄

  温丽姿 赵永新

  不分寒暑、日益突出的电荒,以及像幽灵一样徘徊的大气污染、酸雨和气候变暖,促使人们把更多的目光转向潜能巨大、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国内外许多专家预言,随着石化能源时代的终结和新文明的到来,不用百年,太阳能将成为全世界的主要能源。这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还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现实?从梦想到现实,我们需要做什么?

  ①预测:百年之后,太阳能有望占到全球一次能源的70%

  煤、石油、天然气……这些积蓄了亿万年的化石能源,经过数百年的巨大消耗,已经不可逆转地走向枯竭。据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介绍,世界各国的能源研究机构和专家经过缜密测算,得出了比较一致的结论:全球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耗峰值将出现在2030—2040年之间。这意味着,在此之前,人类必须找到新的替代能源。

  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成为专家们的首选。“不管从资源的数量、分布的普遍性,还是从清洁性、技术的可靠性来看,太阳能都比其它可再生能源更具有优越性。”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认为。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有两大重点方向,一是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另一个就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即通常所说的光伏发电),其中重点是后者。

  根据目前的实际进展和未来的发展速度,专家们预测,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总一次能源的比例约为54%,其中太阳能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约为13%—15%;到210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86%,太阳能占67%,其中太阳能发电占64%。

  说到我国,专家们指出,无论从现实需要,还是从未来的潜力,太阳能都应是各种可再生能源中的首选———

  我国石油、煤炭资源匮乏:2000年我国人均煤炭可采储量90吨,石油可采储量3吨,天然气1080立方米,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4.9%,11%和4.3%;去年,我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进口依存度为50%;

  能源结构极不合理,目前我国煤炭年消耗量约为13亿吨,在我国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超过60%。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二氧化碳产生的污染不仅对我国的居民健康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害,还使我们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

  与此同时,我国的太阳能资源异常丰富。专家统计,如果把全国1%的荒漠中的太阳能用于发电,就可以发出相当于2003年全年的耗电量。届时,新疆、西藏、甘肃等广大西部地区将成为我国新的能源基地。

  ②现实:发达国家纷纷抢占制高点,我国亦不甘落后

  对于太阳能发电这一高科技事业,发达国家在数十年前就开足马力进行研究、试验和应用。目前,太阳能发电已经进入技术成熟、能够大规模推广的阶段。其中,日本已成为世界光伏发电的先导,2003年底总计安装887兆瓦;是年该国光伏组件生产占世界的50%,世界前10大厂商有4家在日本;2004年,德国新安装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大约200兆瓦,总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就业人数约15000人。

  统计资料显示,世界光伏发电从1998年的154.9兆瓦增加到2003年的742.28兆瓦,年平均增长率为36.8%。2004年,全球的光伏组件产量是7年前的10倍。如今,无论是日本、德国,还是美国、意大利,光伏发电都已实现了并网发电,数以千计的办公大楼、实验室和数以万计的居民,在享用着稳定可靠、无污染、无噪音、无任何废料排出的太阳能电力。

  那么,我国的太阳能利用现状如何?前不久,民间环保团体———北京地球村带领多位记者前往位于奥运公园东侧的大洋坊太阳能示范楼参观,让大家现场感受了太阳能的魅力:运行中的太阳能空调制冷、采暖和热水综合系统,在冬季可以向各个房间提供热风,在夏季可以提供冷风,春秋季节这个系统可作为太阳能热水器,提供大量科研和生活用水。同时,这个系统还可全年提供开水。

  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王斯成向大家勾勒了我国发展太阳能的大致历程:1981年建立太阳能光电实验室,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太阳光伏发电领域已经初具规模,20世纪90年代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国际市场快速发展的支撑下,2003、2004年我国太阳电池/组件的生产有了大幅度增长,2003年达到12兆瓦,约占世界的2.2%,2004年估计达到35兆瓦,约占世界份额的3%。

  ③圆梦:政策支持是“关键的关键”

  尽管在光伏发电技术上我国并不逊色,但该技术和产品在本国的实际利用却让人汗颜:2004年我国生产的太阳电池/组件中,85%以上都出口到了国外,我国自己应用的少得可怜。

  为什么会这样?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马胜红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目前制约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太阳能发电的高额成本,而高成本主要来自太阳能组件的生产———规模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而在规模化生产形成过程中,促进技术进步和政府的法规政策支持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马胜红进一步介绍说,目前,完全商业化运作的并网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大约为3.4元/千瓦时,还无法同火电、风电等竞争。预计到2010年,发电成本将下降到1元/千瓦时以下。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政府采用完整、有效的激励政策是关键。政府政策拉动产业发展、推动技术进步,依赖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提高质量和降低价格赢得更大市场,这样形成良性循环。

  政策拉动市场的做法在很多发达国家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无论是日本的“新阳光计划”、新的净电计量法,还是德国的新可再生能源法,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使光伏发电实现了并网发电,并与水电、火电“同台竞技”。

  据悉,我国可再生能源促进法有望在今年出台。如果政府尽快制定出相应的财政、投资、信贷和价格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我国的太阳能事业将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发展。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累计用量将达到600兆瓦,大约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59万吨,光伏工业能提供的就业机会达到6万人;2020年,太阳能电池累计用量将达到30000兆瓦,将每年减排2820万吨二氧化碳,就业人数将超过300万人———太阳能发电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在期待有关政策法规尽快出台的同时,太阳能事业也离不开全社会的认知、理解和支持。”赵玉文强调说。

  新闻链接———

  部分发达国家的太阳能利用

  日本:1992年启动了“新阳光计划”,同时颁布了新的净电计量法,要求电力部门以商品价格购买多余的光伏电量;并实行补贴政策。日本居民光伏屋顶系统最近5年平均年增长率为96.7%,成为目前世界光伏发电最大的市场。日本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世界光伏发电的先导。日本光伏产业2002年生产能力增长了47%,2003年增长了45%。2003年底,日本总计安装887兆瓦,政府计划2010年总计安装4820兆瓦。

  德国:通过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立法、政府大量补贴等措施,大大推动了光伏市场和产业发展,使德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光伏发电发展最快的国家。1999年到2003年,4年间德国光伏市场增加了10倍,成本下降20%。2004年,新安装的并网发电系统大约200兆瓦,总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就业人数约15000人。

  英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2年初生效。该法强制所有电力供应商在3年内用可再生能源至少提供3%的电力。20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要达到10.4%。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20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