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0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全党展开。刚刚结束的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对在我省开展这一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根据中央的决定和省委的部署,这次教育活动将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从今年1月开始至明年6月结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建党实践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必然把先进性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成立八十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这是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保持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六大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员队伍出现的新情况,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抽象的、一劳永逸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通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来证明。应该说,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共产党员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的,各级党组织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但是也应当看到,在党员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不相适应的情况和问题,比如: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思想观念陈旧,学习兴趣不浓,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组织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漂浮,严重脱离人民群众;还有的党员特别是某些党员领导干部甚至腐化堕落,以权谋私,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节操;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凡此种种,已经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战斗力,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从而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表现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行动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三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和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正把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为加快推进“三化”进程、全面建设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要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牢记“两个务必”,全面提高党员素质。要集中精力抓好学习,严肃认真开展评议,脚踏实地搞好整改,使全省党员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本领明显增强,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使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首先是抓好第一批,当务之急是组织好第一阶段的学习。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在我省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搞好第一批机关、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至关重要。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是做好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关系全局,关系整个教育活动的成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达到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的目的。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先进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并同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积极参与。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坚持“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我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取得丰硕成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