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深情话"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5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分八个专题举行座谈。委员们与省领导、有关部门一起,就提升科技创新力、加强生态省建设、教育发展和体制创新等建言献策。

  原创科技需要“雪中送炭”

  “科技创新,更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张耀明一席话激起了大家的共鸣。

  张院士说,现有科技基金对一些高风险、高难度的原始创新项目支持力度并不“青睐”。他去年一个太阳热电项目获得了专利,可启动资金远远不够,现在以色列准备与他合作在南京搞一个太阳热发电站。张院士说,现在还有很多这样的好发明,如果因为启动资金不够而“夭折”就太可惜了。王宗元委员说,现在一些单位年轻人很具创新力,需要保护和激励他们去进行创新性研究。比如一些科研基金应该取消申报限制,为保持公正、客观和科学,评审专家也应该邀请省内外最专业的人士担任。

  海洋“健康”勿“忘怀”

  省政协常委、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魏绍芬提出,在建设江苏生态省过程中,海洋污染问题切不可忽视。

  据其介绍,现在我省沿海地区建了很多化工园区,数企业甚至直接将污染物排放到海里。江苏某地从日本引进一个投资18亿美元的造纸项目,一旦开工每天污水排量达到18万吨,而排污口就在当地一个著名的渔港,虽然这个项目能极大地促进当地GDP增长,但当地渔业将会受到致命性的打击,影响到很多以打鱼为生的当地渔民。根据环境监测,海水中重金属种类不断增多,不但直接影响沿海地区养殖业,还会影响到大众食品安全。建议应该像保护人类自己一样关注海洋“健康”。

  “给我们时间好好睡一觉”

  会上,来自省农村基础教育战线的政协委员孔国娣在发言中说:“前段时间我问区里不同学校的三个高中老师,新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三个人不约而同地说:‘真希望有时间好好睡一觉。’其实不仅是高中老师,现在初中、小学老师都有这样的愿望。”前不久一个调查表明,如果给你同样的待遇,有80%%以上的老师愿意转行;就算是低些的待遇,也有40%%的老师愿意离开岗位。不是老师们不敬业爱岗,而是在升学压力下,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担子太重,在政府机关逐步走向“朝九晚五”的情况下,老师大多是“朝六晚十”。这样坚持下去,对身心健康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由此希望社会和政府能够采取措施,让老师们有时间睡个好觉。”

  用“第三只眼”看三产服务

  谈起发展“三产”,省发改委副主任朱晓明说,相对于工业对资金、基础设施以及廉价劳动力的要求而言,服务业的发展更注重于健全的市场经济环境和高素质人才,所以必须学会用“第三只眼”冷静地看待服务行业,用“第三只眼”来衡量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三产服务需要公平,在某些方面来说,公平比优惠更重要。江苏必须实行内外统一的、更加公平和合理的政策,培育自己的核心企业,壮大三产服务行业的巨头。

  对青少年要实施“养成教育”

  陆慧琴委员提出,对孩子要实施“养成教育”,即在生动的现实生活中,以家长老师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将美德传递给孩子们。她说自己小时候每天晚上吃饭,再晚都要等爸爸回家才开饭,因为她知道父亲在为家庭辛苦工作,这种认真和责任感是值得尊敬的。如果只是空洞地讲,效果就没这么好。社会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试想,如果把赚钱当成神圣无比的事情,我们的孩子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关注“新市民”生存状况

  城市“新市民”生存状况同样引人关注。蔡镜浩和荀德麟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外来务工人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不能忘记他们。在城市中,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最低、工资增加最少的往往都是他们,而社会中一些人对他们采取歧视的态度,使他们在精神上也“低人一等”。希望劳动监察部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权利维护方面要加大力度,教育部门也应该扩大公办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能力。

  同时,应该建立一个直接的信息渠道,使人们了解“弱势群体”的需要,反映他们的心声。本报记者 路叶 徐丹 丹丹 英杰 晓亮 六四 晓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