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莱州农村流传了一千多年的面塑即将失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8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0日讯面塑在莱州农村流传了一千多年,每逢岁末节庆、生命礼仪等场合,人们就会用面粉制作各种应景面花,但现如今,会这门手艺的人已经不多了。西朱杲村的于秀娥和王秋香就是方圆百里极少的会做面塑的老人,妯娌俩30年没出过远门,却名声远播。

  80岁的于大娘背驼得厉害,但精神很好,年轻时想必是心灵手巧;78岁的王大娘慈眉善目,满头银发,手艺也毫不逊色。两位老人合作了一辈子,做起活来麻利默契,菊花、月季、龙凤、蝴蝶、燕子、金鱼,什么东西只要看上一眼,心里就能明白,手上就能出来。

  春天盖房上梁的多,她俩做的是“二龙戏珠”、“龙腾狮舞”;冬天娶媳妇的不少,她俩就多做“富贵有余”、“鸳鸯戏水”。不管是什么内容,做出来都是生动形象、惟妙惟肖。如今,她俩的面塑不仅到了天津、北京,还远到了台湾呢。

  面塑说来简单,但只有看到于大娘那干裂的、长满老茧的手,感受到那分淳朴和善良,才知道这手艺就是手艺,长在手上,体现的是心里。一揉,一搓,一压,一捻,是对祖宗手艺的虔诚和尊重,是对现实生活的记录和热爱,是对未来日子的幻想和期待。

  可这么好的手艺现在会的人却越来越少了,不用说年轻人,就连中年妇女会的也不多。两年前,一位40多岁的平度妇女大老远地跑来拜师学艺,本想学成之后增加收入,可一连八天下来,光揉面就把手腕子给揉肿了,吃不了那份苦,最后只好作罢。

  现在的乡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人不再固守着老传统、老手艺,而是纷纷出去闯世界。于秀娥老人的孙女从小就看奶奶捏面塑,小时候捏着玩也捏得不错,奶奶还真想将手里的绝活教给她,可等孙女长大工作后就撂下了,哪像老人们把它当成个营生。

  承载着胶东民俗文化的面塑,不知道会不会就这样从老辈人的手中失落。

  新闻图片中心记者马跃报道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