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弓继权受审 庭上仍在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21 新华网

  昨日(19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农牧局局长弓继权等6人涉嫌私分国资、贪污、受贿案在成都中院开审。此案预计还将在该院审理两天。

  弓继权是继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大地受审后,又一位因涉嫌贪污而受审的副秘书长,与弓一同受审的5人分别是:成都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唐荣新(曾先后担任双流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副书记,龙泉驿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龙泉驿区区委统战部原部长苏琼珍(曾任龙泉驿区副区长),龙泉驿区原区长助理兼建设局局长张立友,龙泉驿区房管局原局长何德才和龙泉驿区财政局原副局长李波。其中,弓、唐二人涉嫌的犯罪事实均发生在他们在龙泉任职期间。

  公诉机关在法庭上指控,弓继权、唐荣新、苏琼珍、张立友等4人巧立名目私分国家专项建设贷款资金438.16万元,其中弓、唐、苏各获款25万元,张获款37万元。弓继权、苏琼珍、张立友、何德才、李波等5人利用职务便利共同或单独侵吞公款共计152万元,其中弓、苏、张、何、李各共贪污获款15万元、20万元、40万元、36万元、14万元。此外,张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共计67.4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弓、唐、苏、张共同决定巧立名目以单位名义私分国家专项建设贷款资金的行为,弓、苏、张、何、李共同或单独利用职务便利采取骗取、侵吞的手段非法占有公款的行为及张立友收受贿赂的行为,均已分别触犯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应当分别以私分国有资产罪、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直击

  猛打“太极”为私分建设资金辩解

  亮相 6被告表情各异

  昨日上午9时,距原定的开庭时间还有整整一个小时,弓继权等6人的亲属、朋友就早早排在成都中院安检门前接受安检。人群中,记者看到了弓继权的亲属杨先生等人,独独没看到弓的妻子;在3大厅的楼梯边,龙泉驿区区委统战部原部长苏琼珍的丈夫正和苏的辩护律师在一起商谈什么。

  10时,大法庭被打开,旁听亲属蜂拥而入,跟在后面的20多人因已没有座位只能站在法庭内的过道上。10时18分,弓继权等人被一起带上法庭,身着灰色羽绒服、灰色休闲裤和深棕色保暖鞋的他并没有刻意转过头来寻找亲属,但套在羽绒服外的“黄马甲”上印着的“273”特别醒目。记者还注意到,弓出庭前还专门理过发。

  跟在弓身后的成都市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唐荣新也没回头特意寻找自己的亲属,不过唐身后的苏琼珍却一眼就看到了坐在记者前排的丈夫,两人还相互点头打招呼。

  公诉 专项建设贷款资金当作奖金私分

  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钱小军等两人出庭支持公诉。公诉方主要指控6人单独或共同犯下了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3宗罪,其中前两项罪状均与“东移公司”(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有密切关系。1998年,弓时任龙泉驿区区委书记,而唐荣新时任龙泉驿区区长,苏琼珍时任龙泉驿区副区长,检察院指控的第一宗犯罪事实就发生在当年12月。此后,弓等人又先后将多笔银行专项建设贷款资金等当作奖金私分,弓、唐、苏、张4人巧立名目私分的国家专项建设贷款资金共计438.16万元。

  此外,检方还指控,2002年6月,苏、张、何、弓还借旧城改造之机多发奖金共计75万元,其中弓分得5万元,何分得23万元,苏、张二人各分得10万元;李涉嫌贪污14万元,张涉嫌收受龙泉驿区同安镇原书记朱福忠等人共计67.4万元等。

  辩解 三被告互打“太极”

  从上午10时48分到下午6时,公诉人、辩护人及法官先后对弓、唐、苏、张4人进行法庭调查。弓说,他作为区委书记对“东移小组”(实施向东发展战略龙泉驿区工作领导小组)只是一种宏观上的管理,哪些人该发奖金、发多少奖金以及用什么钱来发奖金,都由“东移公司”决定,尽管每次发奖金前苏琼珍等人都会向他汇报相关情况,但他认为这只是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对区委、对他的“尊重”,实际上他并未参与奖金发放的具体工作。”

  唐说,政府有权发奖金,但他的理解是发奖金前必须给“弓书记”汇报。苏则表示,没有弓的同意绝不能发奖金。弓的辩护人牛建国当即指出,苏等人在1998年曾发放一笔高达29万元的“奖金”,并未取得时任区委书记的弓继权和时任区长的唐荣新的同意,苏的说法自相矛盾。

  今日,此案将继续在成都中院进行审理,预计将持续至明日。

  关键词 “东移公司”

  早在1998年,龙泉驿区为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向东向南发展”战略,先后成立了“实施向东发展战略龙泉驿区工作领导小组”(简称东移领导小组)和“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移公司),专门负责该区城市东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开发建设事宜。

  弓当时任龙泉驿区区委书记,而唐以时任龙泉驿区区长的身份担任“东移领导小组”组长,苏则以时任龙泉驿区副区长的身份担任“东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东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张立友则是“东移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并兼任“东移公司”总经理。(记者简文敏李韧实习生贾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