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印象派画展昨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0日消息:昨晚,2004-2005年度最激动人心的展览———“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悄然落下帷幕。25万多的总观展人次成为了上海美术馆建馆以来的历史突破,上海美术馆有史以来“最贵”展刷新了美术馆单展的多项纪录。

  这51幅武装在上海美术馆1300平方米之地的法国国宝在上海受到了比预期更疯狂的待遇,休息日的观展队伍永远是曲折蜿蜒百转千回见首不见尾。上海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观展总人数、票房日收入、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上,印象派展刷新了上海美术馆建馆以来的多项单展纪录。虽然25万的总观展人次难以超越北京的32万,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张文庆表示,如果撇去上海美术馆展厅面积的限制和展期在寒冬的客观原因,印象派展的观展总数将更惊人。

  为何“印象派”这三个字能让外地观众慕名而来通宵守望、让无数美术专业的学生按图索骥虔诚膜拜、让那位停留在展厅内7个小时的女观众忘却疲惫和饥饿,从而成为上海这个寒冬最轰动的文化现象?就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美术界业内人士。

  一次大师的集体亮相一次艺术的深度“解渴”

  美术评论家李旭向记者解释了“解渴”一说,法国印象派进入中国一个世纪以来,上海接受印象派洗礼的机会屈指可数,“相关展览都太零星,不成气候。”20世纪初,李叔同、徐悲鸿等艺术大师借助不同途径,初涉法国印象派;50年代印象派再度登陆中国时,被批为腐朽没落的艺术逆流。直到1964年起,印象派在中国得到了“平反”,上海出版了由林风眠撰文的画册《印象派的绘画》。上世纪80年代,印象派“卷土重来”:1977年“法国19世纪农村风景画作品展览”是首次在国内举行的西方大型美术作品展览;1979年“法国印象主义绘画图片展览”首次完整地公开展出了印象派作品,当然人们看到的是印刷品而非原作;1982年美国企业家哈默私人藏画在北京展出,其中有马奈、高更、凡高等印象派大师的数十件作品成为印象派和后印象派在中国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所以,当51幅总保价55亿元的法国印象派各个时期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漂洋过海走进国门,当莫奈、马奈、毕沙罗、雷诺阿、德加、塞尚等大师从光滑的宣传纸上走进真实的生活,应该已经没有浪费机缘的必要。

  “印象派”展成功之道

  艺术讲座引发话题讨论

  印象派展览期间,8个有关印象派的免费公益专题讲座异常火爆,包括邵大箴、陈燮君等著名中国美术史家和评论家从各种角度为观众解读印象派的前世今生,记者几次亲历都发现小小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这些讲座使艺术被走近、懂得和了解,也使印象派展的回头率达到了10%。

  文化衍生产品拉动市场

  各式各样印象派名画的印刷品成了这次“文化热点中的热点”,小到杯垫、明信片,大到海报、餐垫,这批从法国直接空运抵沪的印象派衍生品几乎卖疯了,以至于美术馆不得不多次打电话要求法国方面加印。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张文庆说,这和西方国家美术馆的艺术推介保持了一致,这种文化现象是个性文化需求的体现,是上海市民综合文化素养提高的体现。

  语音导览使展览亲民

  500个导览器广受欢迎,租借红火。小小一方导览器容纳了每一幅展出作品的简介、创作背景、作者生平、画面结构等所有关于这幅画的解说,通过这些解说,艺术的魅力被参悟。因为太受欢迎,本来在展厅外设置的导览器租用点又在展厅内增设了一个。(来源: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