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言"学驾照要趁早,2005年驾照更难考"记者帮你打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26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0日讯车价一降再降,学车热持续升温。2005年伊始,正式实行的零关税政策和一波接一波的降价风潮不仅为车市的火爆推波助澜,也令学车热再掀高潮,而民间流传的“学驾照要趁早,2005年驾照更难考”的传言,一直未停歇,那么———

  报考驾照无变化

  据烟台市车管所有关人员介绍,我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早就已启用计算机桩考仪,今年考试难度及相关规定不会有什么变化。

  考试科目包括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场地驾驶、道路驾驶等三项。考试科目的顺序按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理论)、场地驾驶(桩考)、道路驾驶(路考)依次进行。在考试过程中,前一科目不及格,以下科目不再进行,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在学习驾驶证有效期内,允许重新申请考试一次,考试的时间间隔不少于20天。考试合格标准为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理论)笔试,100分为满分,90分以上为合格;场地驾驶(桩考)场内实车,只分合格和不合格;道路驾驶(路考)公路实车,100分为满分,大型客车90分以上,大型货车80分以上,其它车类70分以上为合格。

  目前,我省统一考驾照费用为:700元,包括理论、考试和体检等费用。

  换取新证随自愿

  全国统一的新版驾照自去年启用以来,有不少读者询问如何换发新驾照等问题。烟台市车管所有关人员对此一一解答::

  ○准驾车型细分15个级别

  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新驾驶证按A1、A2、A3、B1、B2、C1、C2、C3、C4、D、E、F、M、N、P等15个级别,进一步细化了准驾车型。旧版驾照的正证、副证已经改为驾驶证主、副页,并增加签注栏英文注释,此外还注明了司机的国籍、有效起始日期、有效期限;背面的准驾车型代号规定也已经被更新。

  ○增加新“优惠”

  新规定还给守法驾驶员提供了更多“优惠”政策。除A1、A2、A3、B1、B2牌,驾照有效期延长至6年;而且在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未满12分的,可以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驶证;10年有效期内每个周期均未达12分的,则可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准驾车型逐级申请

  新规定确立了准驾车型逐级申请制度,从心理成熟、驾驶经历角度出发对驾驶重点车型的年龄条件作了严格规定。在居民身体条件和年龄等条件都符合的前提下,A1、A2、B1这三类驾照不能初次申领,必须通过逐级增驾的方式获得。

  旧证认清有效期

  据市车管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持有原A证的驾驶员,可转换成A1(大型客车)、A2(牵引车)、A3(城市公交车)中任何一种;目前持有原B证的,可以转换成A2、B1(大型货车)、B2(中型客车)中任何一种;原C证可转换成C1、C2、B1中任何一种。

  有关人员提醒市民,在有效期内的原驾照可放心继续正常使用,无需急于换领新版驾照,到期时更换,或提前三个月再到市车管所换取新版驾照。如果想现在办理变更新版驾照手续也可以,但有效期仍沿用原有效期。换证不需加考,只要填写相关申请表即可。需要注意的事,统一新版驾照每人只能持一本,因此,手持老版驾照及摩托驾照的人员,必须在换证前提档(或注册),然后到市车管所办理两证合并手续。机动车驾驶员在一个计分周期内、累计一次以上记满12分的、按规定接受教育培训,参加规定科目的考试。

  降级换证需谨慎

  新规定要求持有A1、A2、A3、B1、B2、N、P证和年满60周岁的人员,每年按时到车管所进行身体条件检测或向车管部门提交一次县以上医院出具的身体条件检测证明。而持有C1证则不用每年提交体检表,只需六年换证时到交管部门一并换审就可以了。因此,有许多持有原C证的市民在换证时,不愿意按照系统自动将原C证默认为新B1证,而自愿降低自己的准驾车型,保留C1证,以免麻烦。有关人员就此介绍说,自愿降级换C1证的,办手续并不难,只要持本人3张白底彩色1寸大头照,携带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到车管所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后,就可以办理降档手续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驾驶证降为C1后,将只能驾驶9座以下的小型汽车,今后如需要驾驶9座至19座客车的驾驶员应当谨慎选择。

  另外,有关人员还提醒市民,持有A1、A2、A3、B1、B2、N(无轨电车)、P(有轨电车)证和年满60周岁的,一年内没有提交体检证明和超过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将被注销驾照。

  考驾驶证六步走

  1、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若属暂住人口,交验暂住为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暂住证)、白底彩色免冠照片5张及学费到市交警支队指导科领取并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增驾者带原来的驾驶证、身份证到交警支队指导科办理手续。

  2、持《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到车辆管理机关指定的身体检测中心或县级以上医院接受身体检查。

  3、到市驾驶员培训中心办理入学手续,并领取学习教材,进行交通法规及安全驾驶知识学习,而后参加车辆管理机关组织的理论考试(约15天)。

  4、选择驾校实车练习。场内实车练习倒桩,一般小车10天,大车20天后,预约进行倒桩考试。

  5、合格后进行路考培训,20天后预约参加路考。

  6、全部合格后,持考试成绩单到市车管所领取汽车驾驶证。[注:理论考试合格后,两年内均可参加路考]本报记者吴英华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