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元素"赋予世博新内涵 委员解答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0日消息:今年两会,“世博”两字的出现频率非常高,不少代表委员都对世博的规划设计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昨天,离2010年世博会举办还有1929天,全国政协委员、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令人关注的世博热点话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元素”

  不少政协委员都建议世博会要充分挖掘“中国元素”,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周汉民委员对此表示非常赞同。“2010年世博会在中国上海举行,中国五千年悠久历史文明和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肯定要赋予世博会不同的内涵,但我们既不想让外地游客参观后认为这是一届上海博览会,也不想让外国游客认为是一届中国博览会,更不愿意让人认为这是巴黎、纽约、伦敦某届世博会的翻版。因此,本届世博会将在中国文化、海派文化和世界文明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目前,‘中国馆’等单项规划已经制订成标书,向全世界招标。”

  “标志性建筑”

  世博会“标志性建筑”究竟是什么?周汉民透露,本届世博会不仅要留下标志性的物质存在,更要留下标志性的精神传承。鉴于这个因素,标志性建筑应该是物质与精神的组合。比如几十公顷绿化将作为未来上海最大的绿肺而永久保留;交通设施更要争取在结束后做到“零废弃”而永久造福于民;各大展馆也要形成标志性的构造……这些都是“标志性”概念的物质形式,而它们所折射出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因为它是中国,是上海的骄傲。

  磁悬浮磁悬浮引入世博会是否会影响居民生活?闭幕后将来能否正常营运?对于这个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周汉民明确表示,专家正在进行严密的论证、考量。“磁悬浮是交通科技的尖端技术,既然是尖端技术,肯定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民。我可以向市民保证,如果将磁悬浮设计进世博规划,肯定会圆满解决这些问题。世博规划不是为了6个月的盛会,而是为了6年,甚至是60年后续利用的问题。”

  长三角联动“完全应该考虑。”周汉民认为,世博会是国家行为,上海只是搭建一个平台。长三角城市都是上海的近邻,也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如果通过世博会建设,能够让长三角地区之间的交通、旅游、工业产业布局得到更合理的调整,世博会的影响力也就体现出来了。“借世博契机宣传整个中国,这才是我们的目的。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将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省市参与筹办参展方案,届时长三角联动,乃至全国联动举办世博会的机制将形成。”来源:劳动报作者:刘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