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海洋遭污染全部变"死海" 缺氧"杀"了2.5亿年前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3 新华网

  “2.5亿年前的海洋如同现代的死海”,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的曹长群博士说:“这些‘死海’里含有大量的硫化氢,缺氧的环境造成了地球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绝灭。”今天,美国的《科学》杂志将公布这一由中、美、澳、德科学家发现的最新重大成果。

  最大绝灭事件迷雾重重

  据介绍,地球上自六亿年前出现动物以来,曾发生六次重大的生物绝灭事件。最为著名的当属6500万年前恐龙绝灭,但规模最大、对生物发展影响最深远的绝灭事件发生在2.5亿年前。那一次的超级大绝灭,使97%的海洋生物以及大量陆地生物在“短期”内忽然神秘消失,这也成为地球历史从古生代向中生代转折的里程碑。

  曹长群博士介绍说,虽然上述的这个“短期”不是一秒两秒,而是数以百万年,但这样的时间段在地球史上只能是个渺小的瞬间。大量生物“短时间”内消失殆尽,确实让人难以置信,很多科学家穷尽一生寻觅这个答案。科学界曾提出过如超大规模火山爆发、海平面的下降、水化甲烷大规模释放以及彗星等天体撞击等假说,可谓众说纷纭。

  化石发现古代海洋成死海

  曹长群博士介绍说,他们的研究小组分别在浙江煤山和澳大利亚亚帕斯盆地打了两口300米深的钻井,从这两口井中采到了化石样品,从中发现2.5亿年前居然有绿硫细菌和噬甲烷细菌。

  他告诉记者,这些细菌只有在类似现代黑海那种缺氧环境中才能生存。现代黑海被人们称为死海,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滞流海,90%的水体缺氧并含硫化氢和甲烷等毒气,表层水体中生物种类单调。绿硫细菌则是一种自养型菌类,它喜欢海里太阳光能够照到的透光带,而且适合生存于厌氧、硫化氢丰富的环境,能利用硫化氢进行光合作用。古海洋中出现这种微生物说明海洋表层的水体透光带已被大量的毒硫化氢污染。

  科学小组利用一系列证据说明,2.5亿年前,海洋硫化氢污染事件是全球性的,也就是说那个“时代”的古海洋全部是“死海”。

  缺氧憋死了大量生物

  曹博士为记者描述了发生在2.5亿年前惊心动魄的一幕:海洋全部变成“死海”,也就是说海洋自身系统的循环全部停止了,大量的硫化氢全部堆积在海洋水体透光层。所谓水体透光层指的就是阳光能够穿透海洋的区域,该区域大概距离海平面200米左右。水体被污染,透光带缺氧,海洋生物于是相继死去,不仅如此,水体的硫化氢还挥发至空气中,缺氧区域进一步扩大,许多陆地生物也相继消失。

  为什么古海洋遭污染

  “为何古代海洋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污染事件?”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曹长群博士时,他笑着说,这正是自己下一步科研所要解决的问题。

  大规模的污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海洋的循环系统停止了,现代的黑海就是如此。导致海洋循环系统停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可能当时全球温度变得平均,海洋于是停止了环流,最后海洋水体“分层”,大量硫化氢开始堆积在水体表面。当然,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得到结论。(完)(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