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形势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4 光明日报

  范又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范又

  从今天召开的2005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上获悉,2004年,通过深化食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集中力量全面整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势头得到一定遏制,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等食品的安全状况得到一定改善。

  ——食品源头污染有所遏制。各地通过认真开展农产品生产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积极推行“无公害食品工程”,实施农产品、水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水产品药物残留、瘦肉精检出率、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明显下降。

  ——生产经营秩序不断规范。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后,米、面、油、酱油、醋等五类食品合格率由59.9%上升到95%以上,颁证企业的产量占食品市场总量95%;大中城市商场QS食品安全标志的食品基本普及;国家质检总局对肉制品、乳制品等十类食品组织监督抽查3400批次,平均抽样合格率为74.4%;食品流通企业施行索证索票、商品台账以及质量追溯市场准入等制度。

  ——制假售假违法活动受到严厉打击。2004年112月,全国共查处有关食品违法行为40万起,其中立案查处12.8万起,移送司法机关1585起,有力打击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目前,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各大类食品均存在安全隐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食品安全科技成果和技术储备不足。同其他国家一样,目前,由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仍然对食品安全构成明显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