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亿万富翁自杀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6 每日新报

  身后涉及债务诉讼11起涉案标的超过两个亿

  1月5日,山西鑫龙稀土磁业 (集团 )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恩龙死亡原因被媒体公布,警方认定为跳楼自杀。此前的 1月 1日早7点10分左右,赵的尸体被发现在其办公楼西头的水泥地上。“其实我们当时就认定为自杀,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发现了遗书。”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副局长王有恩说。

  虽然自杀的结论已没有疑问,但在运城却出现了多个关于赵恩龙死亡原因的不同版本。除警方外,这份至关重要的遗书据称只有赵的儿子看到。

  警方确认为自杀

  运城市鑫龙碳素公司的 4层办公楼异常寂静,赵恩龙在二楼的办公室已被贴上封条。

  据警方介绍, 2005年 1月 1日早上6点40分,赵的秘书张江涛起床后向赵董事长打过招呼,赵恩龙说没事,让他再睡会儿。张江涛整理被子,下楼洗漱,约10分钟左右返回办公室,不见赵董事长,于是张江涛开始整理赵恩龙的办公室,整理完后还不见董事长,就到3楼和4楼寻找,还是没有见人。下楼来到办公室问值班司机解毅峰。解称董事长不可能出去,他来的时候,办公楼的门还锁着。于是两人急忙去找,在办公楼前遇到仓库保管员梁师傅,说办公楼的西头躺着一个人,他们上前一看是赵董事长。

  “我们在事发当天8点钟赶到现场,在赵恩龙的办公桌上发现一封遗书,主要说负担过重,银行的贷款和朋友的借款无法如期归还,上门讨债的人很多等等。”王有恩说。

  对于外界盛传的赵恩龙系被人谋害及市公安局已重新对此调查一说,王有恩坚决否认,“坠楼现场在办公楼4楼顶部,从入口至坠楼点,有单趟的皮鞋足迹,与赵恩龙本人穿的皮鞋种类大小相同;尸体没有抵抗搏斗伤,双足骨折,符合高空坠伤特点。自杀是毫无疑问的。”

  令人不解的是,在 1月 3日《运城日报》 4版角落刊登的讣告中,赵恩龙的死因被认为是“因晨练不慎发生意外”。1月4日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在致悼词时也称是“不幸发生意外”。对此,运城官方的解释是“为了不引起混乱”。

  火锅里“捞”出第一桶金

  “他很聪明,学习也好。”赵恩龙的姐姐赵金凤回忆起弟弟时说。据了解,赵恩龙姊妹五个,另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其姐夫和两个妹夫都在他的企业工作并任要职。

  曾跟随赵恩龙多年的宋四正现为运城市某印刷厂职工,宋四正称,赵恩龙涉足办企业是从印刷厂开始的,“赵总原来在运城地区建委工作,经常给《河东文学》杂志写稿子,有一次到印刷厂校对稿子时,发现搞印刷很挣钱,就有了开一个印刷厂的想法。”“从有想法到把企业办起来只用了20天。”宋四正说。

  据介绍,赵恩龙当时在建委的职务是办公室主任,其办印刷厂的钱是建委给了5000元,当时这个企业并不属于他个人所有,“到当年年底的时候,印刷厂就赚了9万元”。正在赵恩龙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他的双胞胎女儿降生,加上他此前已有的一个儿子,赵恩龙成了超生户,因此被免去了建委印刷厂厂长的职务。“被免职后,赵总和别人合伙办了一个印刷厂,后来又自己单独干,还开了一家文化用品厂,生意不错。”宋四正说。

  1992年前后,赵恩龙在运城南环东路1号开了一家“北京火锅城”,据称这是运城市第一家火锅店,生意经久不衰。大多数人认为赵恩龙是通过“北京火锅城”完成了原始积累。

  在运城开办“北京火锅城”后不久,赵又在霍县(今霍州)、太原和北京等地开办了火锅城,并在太原市建设南路投资建设了著名的河东酒店,同时还把酒店旁边的家具大世界租了下来。

  因为事业的快速发展,赵在 1995年至 1997年间,还担任了运城地区驻太原办事处主任一职。

  不善经营管理的“好人”

  1月4日,赵的遗体被安葬在老家运城市闻喜县阳盱乡东杜村。这也是他遗书中的一个愿望。据介绍,在遗体告别仪式那天,仅运城市就来了900多人,“小车多得村里都放不下”。

  “赵总有晋商特有的聪明,也有农民的厚道。”宋四正评价说。在采访中,所有和赵恩龙熟识的人都称他是个好人,“他从来不搞特殊化,和工人一个灶上吃饭,他连保安的名字都能叫上来。”虽然经营陷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但在赵恩龙自杀前,企业职工的工资一直是按时足额发放。

  “他是个好人。”这是对赵最多的一句评价,同样出现频繁的另一句评价是“他不善经营和管理”。

  赵有好多亲戚朋友被其安排在企业的重要岗位,“有些人并不好好为他卖命,都是想沾他的光,借他的企业捞一把。”“有些人花了10块钱,可能想着法子要报销20块。”赵恩龙的姐姐赵金凤说。修理工马国庆称,企业购买的机器好多质量很差,但花的钱却不少,“害得我整天要修。”

  马国庆说,赵总在一次全体职工大会上竟然哭起来,“他也感觉到部下对他不是很卖力,但他没有办法,好多事情他都是亲自去办。搞企业不注重培养智囊团,这是他致命的弱点。”

  从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查询得知,在赵恩龙自杀后,鑫龙集团以及下属公司已涉及债务诉讼11起,涉案标的超过两个亿。其中最大的一笔诉讼原告方为工商银行运城分行,涉案标的1.8亿元。另有运城建筑公司和山西建筑公司要求其支付900万元的建筑款,中石油微利加油站要求支付150万元的加油费,运城市闻喜县银光镁业公司要求其偿还1800万元的担保贷款。此外,建设银行运城分行要求偿还320万元贷款的诉讼也被立案。

  赵恩龙身亡的第二天,鑫龙集团召开了董事会,部分股东和银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由赵恩龙的儿子接任董事长职务。但赵恩龙的姐姐赵金凤称,他们家人并不希望赵恩龙的儿子接任,“他爸都管不好,他能管好吗?”赵恩龙的儿子名叫赵会,26岁,高中毕业后参军,复员后在鑫龙集团任一般职工。据了解,鑫龙集团目前已资不抵债。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