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萧山富家女招赘现象:是征婚还是做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49 中国新闻网

  《青年时报》前不久刊登了一篇《萧山成批富家女苦等上门女婿》的报道,引发了一场轰动全国、争议颇大的应征入赘事件。

  孤独富家女

  在杭州的萧山、余杭等地农村,私营经济发达,成片的农民别墅气派不凡。这些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富家女”,她们多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进婚期,身家从上百万到上千万,却待字闺中,孤独寂寞。

  “招赘”就是“招女婿”,俗称“倒插门”。为了解决富家女的难题,萧山当地不少婚介所甚至为愿意入赘的男子提供免收介绍费的优惠。然而,待字闺中的富家女们却是越积越多。

  杭州市金点子婚介所李先生介绍,他们自1999年至今共帮200多个富家女牵线实现招赘,但至今仍有500多个富家女翘首以盼。

  富家女们的资质并不差,一个富家女这样介绍自己,“26岁,身高1.64米,中专学历,窈窕淑女,文静秀丽,家境优越,有车有房,希望对方学历高,入赘,户籍不限。”

  这个女孩子的资料已经在婚介所挂了多年,父亲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因为担心家产外流,又苦于自己年岁渐长,精力有限难以打理商务,父亲很希望女儿招赘,让女婿接过自己身上的担子。

  但是因为女儿对入赘者有着比上辈更高的要求,所以连相了几次亲都没能成功,“本地男孩子家境好,不愿入赘,都是独生子女谁舍得?!只能把目光放到外面。上一代招赘,多是招外来打工的男青年,对工作、学历要求较低。但这一代富家女已经有了更高的要求。”婚介所介绍。

  但问题是,富家女们的这种想法多是一厢情愿,李先生介绍,生于农村的这些富家女,多是中专、高中文化,符合她们招赘要求的大学生们又往往不肯“屈就”。

  这一现象见诸媒体后,立即引起富家女们的共鸣,杭州金点子婚介所一天就收到了58位富家女的资料信息。而浙江都市网“我要结婚”频道网络管理员也发现,萧山又有20多个富家女主动要求加入“招赘资料库”,“招赘”的编号排到了400多位。

  李先生介绍,浙江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萧山、义乌、温州等地,都有大量独生女,她们通常有着丰实的家业需要继承,所以对素质高、知识水平上层次、愿意入赘的女婿的“需求”都很大。

  大量富家女“浮出水面”,马上有了反响。

  天价应征者

  一时间,来自各地要求联姻的电话和信函不断,其中不乏博士生、研究生和在读大学生。远到广东、新疆、四川等地,甚至连台湾,都有男子渴望入赘富裕的浙江农村。

  三年级研究生王同学来到杭州的报社,还带了学生证、身份证和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来证明“身份”。小王说毕业在即,自己家境一般,事业和生活的压力不小,这是他应征的主要原因。

  “我们寝室有3个同学都愿意当萧山女婿。”王同学说,他们的共识是,女方家底殷实,至少不用为买房买车犯愁。如果双方学历相差较大,缺少共同语言怎么办?王表示无所谓:共同语言可以慢慢培养。

  应征者中,一名大学生要求女方提供创业资金1000万元以上。这位“报价”的同学姓楼,是浙江某大学的大三学生,他坦率地称自己想找一个富家女马上结婚。楼自称是浙江上虞人,独生子,之所以找富家女,是因为自己“有很强的创业欲望”,却没有资金。

  “我身高1.76米,长相英俊,常得奖学金。我的人生观是‘先成家后立业’。”小伙子毫不隐讳,要求女方拥有可创业资产1000万元,流动资金、固定资产等均可统计在内。至于女孩相貌要求中上,身高1.64米以上,体重不能超过50公斤,学历大专以上,年龄30岁以下,脾气要好。

  似乎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楼同学还表示:“我可以给她一个安全温暖的家。”有人问,如果女方比他大七八岁怎么办,他很“豪爽”:“没有关系。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我的前途更重要。”

  此语一出,一片哗然。有人痛斥,这哪是征婚,纯粹是在做买卖;可也有人反驳:婚姻就是一次资源重组,小伙子的选择很理性,富家女找到了学历高、素质好的小伙子,大学生们获得了创业的资金,市场经济时代,这叫双赢。

  傍大款不分男女?

  至此,招赘已经成为引发激烈争论的事件。《青年时报》又刊登了拟安排一次入赘报名者与富家女见面的报道,由此,这一事件被推至高潮。

  据称,两天内热线火爆。有近300名读者纷纷来电报名,其中20%在外地工作,有的远在深圳、北京,他们是通过网络得知消息的。报名男士学历大多在大学以上,其中有10%为研究生以上,其中也有家产超过千万的有钱男人表示愿意入赘。

  15名大学教师毛遂自荐,引起舆论再一次哗然。他们大都要求女方有车有房,一名朱老师还要求女方经济条件优越,“资产起码超百万,最好有一处房产,脾气好”。

  诸多男士并不回避:用爱情交换事业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买卖。“社会发展了,人的观念也该改变了。入赘富家可以少奋斗20年,何乐而不为呢?”

  在萧山的街头,当记者提及“招女婿”热线异常火爆时,一个女孩一脸困惑:“这些人怎么现实得如此可怕。萧山不是每个女孩都很有钱,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没有钱,是不是就找不到老公了呢?”

  有人这么评价“萧山富家女招赘”的闹剧:傍大款,不分男女!

  在当地报社安排下,“入赘男女派对”1月初在杭州一家书吧进行,共有6对男女参加。派对的形式颇似时下正在流行的一种“八分钟”派对方式,效果尚不得而知。

  报社的同志强调:“提醒那些应征者,我们不提倡物质婚姻,婚姻应该建立在纯洁的感情基础上,对于那些只看重金钱的男女,谢绝参加。”

  一些萧山富家女告诉《新民周刊》,她们要找的是情投意合的夫婿,可以相依相扶的伴侣,不是要重金买一个男人,找一个吃“软饭”的“傍富姐”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新民周刊》供稿;文/杨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